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三季圆满结束


时间:2023-11-20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200


日前,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三季讲座圆满结束。

1027日青年教师张丹宇首场讲座拉开第三季讲座序幕后,又举办了三场讲座,共四场讲座均由人文学院青年博士教师担任主讲。

116日,第二场讲座由青年教师闫赵玉主讲,以《倚声按拍,哀感顽艳--解析宋词的音韵之美》为题目开展,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主持。本场讲座由“词学何为?”“声调之学”“词韵之学”“近代词学与新体乐歌”等方面对词学进行系统的阐述。在“声调之学”中就词调中的感情展开具体的解释;在“词韵之学”方面引用词学史中大量经典词调,进一步印证词体中所包含的韵律节奏与声情美感。讲座中通过范例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词律与音韵的魅力。管弦系王希平教授分享了自己及学生和宋词的故事,同学们就“张炎对姜夔音乐风格的继承等问题与闫赵玉博士进行了交流。

1117日,第三场讲座青年教师郭朋弟主讲主题为《以史为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追踪》,人文学院公共基础课教研部部长魏思妮主持。郭朋弟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讲起,分别从“国内外相关伪史言论”、“南京大屠杀简介”、“30万遇难同胞人数史证”、“难忘和致敬张纯如先生”四个方面展开叙述。郭朋弟依据史实从根本上证伪和驳斥错误的史观,以真实的图像及文献资料介绍了南京大屠杀考证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数量范围。最后,郭朋弟致敬历史学家张纯如先生,呼吁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史为鉴,努力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20日,第四场讲座由青年教师问楚寒主讲,题目为《为几首“民歌”的作者正名——兼谈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料运用》艺术学理论教研部部长申小龙主持。讲座分析了音乐界为《浏阳河》《十送红军》《沂蒙山小调》《小河淌水》四首作品的作者正名的过程,分享了汪毓和《关于史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中对于音乐史料的分类方法,在此基础上强调了史料的“运用意识”,即关注史料的可信度与证明力的重要性。讲座结尾,问楚寒分享了自己博士阶段的笔记汇编,鼓励同学们平时要注重资料积累,将自己专业学扎实,同时也要建立运用本专业技能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识。

四场讲座的青年教师,准备充分、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的视频图文资料,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讲解,让人意犹未尽。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和学习思维,又为师生们搭建起了零距离沟通学习交流的良好桥梁。


作者:贺澜波、温新悦

责编:肖云森

审核:万  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