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设置

院部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院部设置  音乐学教研部

音乐学教研部

音乐学教研部于2021年3月,由原音乐学系音乐学专业重组而成。设音乐史论教研室和音乐学综合理论教研室。   

原音乐学系创建于1993年9月。其前身可追朔到1953年的“民间音乐教研组”,1960年的“共同课教研室”和1984年的“音乐研究所”,1985年作曲系的“作理班”。   

原音乐学系通过老中青几代人的努力,经历了28年辉煌发展的历程:经历了从单一学科办学到拥有音乐学与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办学的历程;经历了从1个本科专业到4个本科专业,从4个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到29个硕士生培养方向的历程。   

人文学院音乐学教研部赓续原音乐学系传统,教研部教师除担任本系专业课教学外,还承担全院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等共同课程的教学。   

近5年来,原音乐学系教师获批国家人文社科基金资助项目8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资助总额约400万元。《音乐人类学的大视野》《中国古代音乐审美观研究》《区域-民俗中的陕北音乐文化研究》《唐代音乐文化研究》《西安鼓乐概论》等专著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著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奖等重要奖项达29项。发表学术论文251篇,其中C刊和核心期刊78篇,普通期刊163篇。出版专著16部,编著12部,教材4部。省级精品课程1门。   

原音乐学系于2017年获省“创新创业试点院(系)”建设项目和2018年度省教改攻关项目支持;2019年获批省普通高校“音乐学与艺术学理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建设项目支持;2020年,音乐学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艺术管理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获批省“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建设项目支持等。   

音乐学教研部作为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的重要支撑,在人文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