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艺术史论专业

艺术史论专业

艺术史论专业于2016年获批,201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艺术史论是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基础专业,属国家急需人才培养专业。艺术史论本科专业依托于我校音乐与舞蹈学和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办学优势,立足陕西、辐射西北,服务全国,放眼世界。该专业从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周秦汉唐艺术史研究和西北区域文化艺术研究为特色发展定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倡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指示精神,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知识丰厚,具有较高学术素养和艺术素养,具有判断力、领导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理论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艺术史论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获得相关经验,能够独立从事艺术史论研究和相关领域,即,从事艺术教育、艺术研究、艺术传播、艺术普及、艺术管理等相关策划和管理工作,或成为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的学术后备力量。本专业也为有志于攻读艺术学硕士、博士学位和进入学术研究领域的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基础课程有:《艺术学理论》《中国古典艺术理论文献释读》《中外经典音乐》《中外经典美术》《中外经典舞蹈》《中外经典文学》等。 

专业主干课程有:《中国艺术史》《西方艺术史》《艺术哲学》《艺术民俗学》《艺术人类学》《艺术学文献阅读与写作》《学位论文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