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音乐学专业

音乐学专业

音乐学专业由1993年9月成立的音乐学系创立,1995年招收首届本科生。其前身可追朔到1953年的“民间音乐教研组”,1960年的“共同课教研室”,1984年的“音乐研究所”和1985年的作曲系“作曲与音乐理论班”。  

音乐学专业培养具有较为全面和系统的音乐学理论方向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音乐研究与写作能力;具有在高、中等专业学校或普通院校、艺术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机构、出版机构及广播影视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音乐活动筹划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有: 

《乐理与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配器》《音乐学概论》。  

专业主干课程有:  

《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外国民间音乐》《音乐美学》《文献导读与写作》《学位论文指导》等。  

特色课程有:《西安鼓乐》《陕北民歌演唱与理论》《陕西地方戏曲音乐》《音乐编辑学》《西北少数民族音乐》《中国音乐思想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