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人文学院与长安乐建立教学科研实训基地


时间:2023-12-08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1

128日,人文学院副院长崔莹带领艺术管理专业师生赴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易俗社百年博物馆、秦腔艺术博物馆、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开展艺术观摩实训活动。

第一站,人文学院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学习了丹凤门遗址博物馆和大明宫历史文化与遗址保护陈列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立于唐代大明宫遗址之上,是“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龙头项目。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的发展历程。

第二站,师生们在易俗社百年博物馆和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易俗社不仅是中国近现代戏剧文化领域的一面旗帜,还见证了中国百年历程的重大时刻。其与法国芭蕾舞剧团、莫斯科大剧院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社”。讲解员通过生动的故事、人物事迹向同学们讲述易俗社的百年风雨。

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以历史脉络串起秦腔的发展史,馆内藏品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民国时期,历史跨度十分久远。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秦腔的萌芽、诞生、发展过程,领略了秦腔文化的前世今生,感受着陕西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为陕西这一文化瑰宝感到自豪。

第三站,师生一同赴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参观交流。赵潇松副教授对本次合作的目的、方式、具体项目进行了介绍,西安演艺集团剧院运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丁维周就西演集团、文化艺术中心、剧院运营公司、文旅剧目制作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欢迎我院学生去工作和学习。艺术学理论教研部部长申小龙就我院艺术管理专业目前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规划、合作实训期待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展望。崔莹代表人文学院与丁维周签订校企“教学科研基地”合作协议书,以此来推动双方后续的深度合作。

最后,师生一同观摩由张艺谋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剧院文旅项目--《无界·长安》。“无界”打破的不仅是艺术与文化的时空界限,也打破了台上台下,观众与演出本身的界限。观演就仿佛浸入“长安”的无限想象中,周游“碧落黄泉”,做一场有关于中华文化的“缥缈之梦”。

以博物馆、艺术中心作为“第二课堂”的观摩实训和基地签约挂牌活动,是人文学院“请进来”、“走出去”学科发展战略以及“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理念的有效践行,同时也是对“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的贯彻落实,同时也拓展了学生们对专业的认知和对就业的定位,加强了社会实践能力。


文案:申小龙、张韵一

图片:徐  龙、张韵一

责编:肖云森

审核:万  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