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第二届西北区域高校音乐学与艺术学理论专业学生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09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1

为进一步提高西北地区音乐学与艺术学理论专业学生创新、发展、跨学科的素养和思维能力,切实推进西北地区高校的合作与交往,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于2023129日举办“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地方性知识的整合暨第二届西北区域高校音乐学与艺术学理论专业学生论坛与论文评选活动”(简称“论坛”)。本届论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设置初评和复评两个环节,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乔建中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邹彦教授、徐欣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宋蓓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黄键教授5位校外评委和西安音乐学院李宝杰教授、叶明春教授、刘蓉教授、景月亲研究馆员4位校内评委共同参评论文,确保本届论坛论文评选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平衡性。

本届论坛在三号教学楼二楼会议室拉开帷幕,人文学院副院长宁颖主持开幕式,逐一介绍了莅临本届论坛的4位校内评议专家和主持各组论文宣讲的申小龙、王辉、王珺、李约翰、黄海、袁耀龙6位青年教师。院长叶明春作开幕式发言,指出本届论坛是在延续往届论坛传统基础上,深入推进我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锻炼学生学术能力,加强西北区域学校的校际合作,更是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地方性知识整合的深度关切。本届论坛受到众多师生的关注,共同学习进步。

本届论坛共18位本科生和硕士生进行了论文宣讲。评议专家按照组别,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和研究展望,涉及西北地区传统音乐、西北电影音乐、音乐教育相关问题等议题。随后,依据发言情况和提交文本,在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专业教学情况的讨论。李宝杰以“作曲四大件”类比“音乐学四大件”,呼吁同学们不断提升“读、思、写、说”四方面的能力。叶明春从《道德经》“为学”与“为道”相关记载,提示同学们深入“形而上之思想”与“形而下之实践”的关系,号召同学们不断锐意进取。王珺以亲身教学经验的反思为基础,希望同学们不断唤起并保持学术热情。刘蓉承接王珺的发言,进一步提出在理论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中保有求知欲的重要性,从而不断激发问题意识,达到二者相辅相成的良性作用并产出杰出成果。袁耀龙希望同学们认真吸收评委专家们的中肯建议,在日后的学习与研究中不断充实与提高。

闭幕式上,宁颖公布了评选结果(如下图),重申了论坛旨在“以评促学、以评促研、以评促教”的设立初衷,她认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检验了我校对学术训练、学术规范的重视程度,还能不断推进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的形成,充分体现了西北区域音乐研究的后继人才活力。


作者:高戈莹

责编:肖云森

审核:万  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