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非遗保护专业教师培训研讨会在人文学院举行


时间:2023-12-11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2

1211日下午,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教发乐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师培训研讨会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毛建洲主持,人文学院、西北民研中心和音教学院相关教师参加。

毛建洲介绍学校此次组织参加“全国高校非遗教师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以及举办此次座谈会的意义。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阐明我校非遗保护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西南,辐射全国”的办学目标,介绍该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学科建设概况,以及首届招收非遗保护专业学生的情况。

与会教师以“如何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的教学”为主题,围绕我校非遗保护专业教学实践、建立完善非遗保护专业品牌特色等方面展开讨论。首先,要关注陕西省特色音乐,挖掘研究省内非遗资源,如秦腔、碗碗腔、陕北民歌、陕南民歌、花儿等,通过带领学生采风实训等方式,让学生掌握非遗保护方法,提高我院非遗保护的拓展和科研成果积累。其次,要逐步做好陕北民歌社团、陕南民歌社团等一系列非遗保护社团,重新建设西安鼓乐社团,加强非遗保护实践能力,通过校校合作、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形成非遗保护学科的品牌特色和品牌优势。此外,非遗保护与表演艺术具有互通交融性,非遗保护需要通过表演艺术以保持文化遗产的“活态”,表演艺术也需要借鉴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精华,通过加强院系合作育人进行教学实践。

会议进行总结,在非遗保护专业的教学实践过程中,要注重文化遗产中的“非物质”特性,不仅要学习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更要学习非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要坚持新时期“开门办学”理路,深入民间,走向社会,将陕西省特色文化与我校专业教学深入结合,协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文案:申小龙、纪翔宇

图片:马  睿

责编:肖云森

审核:万  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