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罗艺峰《双向打开:中国音乐史学需要什么样的新态势?》


时间:2022-06-18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40

202269日上午1000,由人文学院主办、研究生部和科研处协办、人文学院艺术研究所承办的《双向打开:中国音乐史学需要什么样的新态势?》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场学术讲座邀请西安音乐学院罗艺峰教授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致辞,袁建军博士主持,讲座吸引了西安交大、西北大学、西安音乐学院等校内外众多师生聆听。

长期以来,罗艺峰教授深入地观察音乐学界的研究动态与学科发展,对音乐美学、音乐史学、音乐教育学、音乐人类学、音乐思想史等众多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

讲座伊始,罗艺峰教授认为中国音乐史学中一个不能绕开的话题就是“重写音乐史”。“重写音乐史”之所以难,罗艺峰教授认为问题在于“传统的‘溯源式’历史叙事方式,注意结果和开端,忽略了对象在历史过程中的‘互动’,造成线性历史发展的表象。这种历史叙事方式,往往以‘中心’(如汉族中心)去格式化‘边缘’,后者成为了被叙述的没有历史主动性的对象”。因此,中国音乐史学需要“双向打开”。罗艺峰教授提出“双向打开”有两个“打开”的内涵。“第一个打开”是要向大史学界敞开,将史观的视野打开,吸纳方法和态度。“第二个打开”是要关注新材料,将史料的视野打开,拓宽论域和眼界。在此,罗艺峰教授关注到欧文·拉铁摩尔《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一书中的“中国的内亚边疆”理论,认为“‘中心’-‘边缘’互动范式,即‘内亚-边疆’范式,应该成为中国音乐史研究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观点。‘内亚-边疆’范式,将成为中国音乐史的观念工具,运用这一工具,对中国音乐史上诸多问题的解决有重要意义”。总的来说,罗艺峰教授认为中国音乐史要走出“汉族中心论”,提出“以长城为中心的中国音乐史”书写方式。在对中国音乐史学书写范式进行宏观新建构外,罗艺峰教授还结合个人研究并以“多族士人圈”为观念工具,对宋季金元琴史的真实史态进行了个例讲解。

罗艺峰教授的讲座中涉及了极为丰厚的文献并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令在场师生极为触动。讲座最后,袁建军博士对罗艺峰教授表达了感谢,认为本场讲座的视野广阔、观念新颖、信息量大,非常值得同学们仔细思考、认真消化。

作者:陈浩(大三)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