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李晓冬《从问题出发理解音乐美学》


时间:2022-06-08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51

2022621000,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艺术研究所承办、研究生部和科研处协办的《从问题出发理解音乐美学》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场学术讲座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李晓冬教授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致辞,艺术研究所所长袁建军博士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两百余名师生线上聆听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晓冬教授的学习与研究有着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视野,一方面有着扎实的音乐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沉思。在兼有音乐实践与音乐理论的双重视野之外,李晓冬教授还对电影、艺术史和文化等领域有着高度热情。本场学术讲座也贯穿着李晓冬教授广泛的研究兴趣和其对近年来音乐美学界学术热点的思考。

李晓冬教授首先将艺术史中的阐释问题作为讲座的引子。通过简介对米开朗基罗《创世纪》和普桑《阿卡迪亚的牧羊人》的多种解读,李晓冬教授认为阐释与研究的重点不在于“解读的答案”,而更在于“研究者如何理解这个问题并作出更为深入的回答”。由此,李晓冬教授由一首巴赫作品改编曲的聆听差异,引出丰特奈尔的提问——“奏鸣曲啊,你究竟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如何理解音乐”的问题,有众多艺术家和思想家进行过提问,也进行过回答,这个问题的指向也是音乐美学所要面对的一个复杂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李晓冬教授联系了近年来音乐美学界中“音乐何须懂”的命题,认为“如何理解音乐”这个命题是有历史渊源和理论价值的。因此,李晓冬教授提出了相关音乐理解的四个关联问题,分别是“这音乐不是音乐”(范式转变)、“怎么听不明白”(理解问题)、“现代音乐美学”(三个人物)、“问题没完没了”(审美悖论)

 “这音乐不是音乐”问题的根本是18-19世纪的音乐范式转变以及聆听范式的转变,尤其是“在音乐厅中聆听音乐”极大地影响了音乐的理解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怎么听不明白”的问题。李晓冬教授认为“不是原来能听懂,现在听不懂了,而是原来没有懂不懂这个问题。现在不是听不懂或无须懂的问题,而是听懂与否始终是个问题”。“懂不懂”的问题是一个现代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音乐美学得以建立的契机。这样一个现代的问题,也产生了“音乐是什么”的追问。对于这一问题,李晓冬教授介绍了指向更为具体的四个问题。第一,“什么才算是音乐?”这是定义音乐的普遍性问题,即何为音乐?第二,“我以为的音乐是什么?”这个问题是个人对音乐的理解,其中有个体的价值判断。第三,“我该如何理解这样的音乐?”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已接纳其为音乐,但尚不理解,是大多数受教育阶层会提出的问题。第四,“音乐在向我说什么?”这个问题延续至今而且也将会持续存在,远超出西方音乐的范围。对“音乐是什么”的追问与回答,正造就了如今的音乐美学。因此,李晓冬教授认为“学科赖以存在的核心在于问题,而不是答案”,还认为当今现状是“不成问题的成了问题,引起了更多的问题。原来的问题依然还是问题,但问题与问题已然不同”。面对这样的现状与问题,李晓冬教授回溯了18世纪音乐美学诞生时的思想家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介绍了康德、霍夫曼和汉斯利克的主要观点。最终,李晓冬教授认为如何理解音乐注定是一个“没完没了”的问题,尤其是对于20世纪音乐和审美产生的变化而言。聚焦于20世纪音乐和审美发生的变化,李晓冬教授区分并认为“新音乐、先锋音乐、现代音乐”的特征有“作曲家的绝对创作自由”、“音乐作品的绝对审美自律”、“作品要素的绝对自足”和“感性经验与理性构造的绝对分离”,而“流行音乐、商业音乐、大众音乐”的特征有“大众喜好的绝对优先”、“感官享乐的极端表达”、“市场供求关系的绝对至上”和“官能体验与审美体验的绝对分离”。李晓冬教授认为这样一种音乐与审美的对比体现为西方美学较为突出的“二律背反”,即“审美必须基于感觉,但感觉不是审美;当感觉上升到审美之后,审美必定排斥感觉,否则审美过程便不能开始”。因此,面对20世纪音乐和审美的变化以及音乐理解的问题,李晓冬教授认为“我们的起点,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是让感觉上升为审美,再从审美回返到感觉。无论问题有多少,热爱音乐错不了”。

讲座末尾,同学们对本次讲座有着强烈的兴趣,同李晓冬教授请教交流了相关问题,涵盖了审美能力的起源与培养、审美经验产生的条件和音乐美学的学习经验等。最后,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对李晓冬教授表达了感谢,认为李晓冬教授从原点出发、以真问题为导向的学术研究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陈浩(大三)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