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杨赛《汉武帝与汉乐府》


时间:2022-05-27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78

2022520日上午,由人文学院主办、研究生部和科研处协办、人文学院艺术研究所承办的《汉武帝与汉乐府》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杨赛研究员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及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聆听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袁建军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杨赛研究员以汉武帝和汉乐府为个案,从音乐文学的角度切入,着重介绍了汉武帝与其代表作《秋风辞》。杨赛指出,汉武帝热心于歌诗创作,其代表作《秋风辞》采用楚辞体,用楚乐,用“兮”字句,极便于唱和,富于音乐性,画面开合自如,动静张驰有度,君臣纵情高唱,气势雄浑,悲天悯人,展现了一代雄主踌躇满志、多愁善感的形象,对《长歌行》《短歌行》 等汉乐府歌诗向死而生的美学取向产生了深远影响。

杨赛研究员认为,汉武帝重兴乐府,大大扩充了乐府的职能,令乐府采集秦、楚、赵、代、齐等地歌诗。同时,汉武帝授命乐工出身的协律都尉李延年谱曲,司马相如等底层出身的文士作词,制作了郊祀乐、宗庙乐、房中乐和横吹曲。此外,汉乐府还大量采用俗乐和胡乐,最终实现了从周朝雅乐到汉代俗乐的成功转型。

讲座最后,部分学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互动。叶明春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如何建构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学体系,必然包含中国古代音乐史的研究内容,杨赛研究员的本场讲座通过案例说明应该如何对待中国古代音乐史的研究,使中国古代音乐史的研究有了新的推进,为我们的学习和研究打开了新的窗口。

撰稿:陈真(研二)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