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杨赛《声歌之道——构建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学体系》


时间:2022-05-27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96

20225191500,由人文学院主办、研究生部和科研处协办、人文学院艺术研究所承办的《声歌之道——构建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学体系》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杨赛研究员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致辞。讲座由袁建军博士主持,百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杨赛研究员认为中国音乐文学的学科构建离不开多学科资源的整合互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杨赛研究员对中国音乐文学的历史、核心问题和现实性特征进行了宏观层面的介绍。在对中国音乐文学进行宏观的介绍之后,杨赛研究员指出了中国音乐文学学科构建的要求与目标,认为构建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学体系需要将两千多年来的旧音乐文学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百年间的新音乐文学相结合,传承和发展汉语言听觉审美并运用于当代声乐创作、表演、传播实践。

对于中国音乐文学学科的构建与研究重心,杨赛研究员认为要以文献为原点并从“建立从先秦到现当代的中国音乐文学历史”、“辑成中国音乐文学经典作品选集”、“健全中国音乐文学作品分析理论体系”和“搭建中国音乐文学创作、表演、评论、传播平台”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杨赛研究员在对前人相关研究作出简评的基础上,对中国音乐文学的研究对象进行了界定,认为中国音乐文学的研究对象是“词谱俱有”的文献史料。最后,杨赛研究员以自身研究和创作实际,对古谱诗词进行了范唱并阐释了中国古谱诗词表演的情感论、语感论、乐感论和美感论的内涵。

讲座尾声,杨赛研究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叶明春教授对杨赛研究员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认为本场讲座体现了杨赛研究员一贯严谨的学风,并说杨赛研究员在音乐学、美学、文学等领域的丰硕学术成果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并拓宽人文学院师生的研究领域和学术视野。


撰稿:陈真(研二)、陈浩(大三)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