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刘承华《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定位、意义及研究路径》


时间:2022-05-27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47

20225181500,由人文学院主办、研究生部和科研处协办、人文学院艺术研究所承办的《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定位、意义及研究路径》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刘承华教授主讲,由袁建军博士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两百多名师生线上聆听。

刘承华教授主要从事音乐美学、琴学、艺术美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著述颇丰。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作为中国音乐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刘承华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研究与建构的学术领域。本场讲座中,刘承华教授重点围绕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学科定位与特点”、“中国传统音乐与美学联结的原因”、“研究的三个层次”、“研究的四个维度”和“研究坚持的一个‘统一’”等问题进行解读。本场讲座的目的正如刘承华教授所述:“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的行列,推动传统音乐的创作与表演走上新的高峰”。

关于“学科定位与特点问题”,刘承华教授从以往中国音乐美学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将有助于实现“古代音乐美学()”和“近现代音乐美学()”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研究特点方面的补充。同时,刘承华教授对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广义”和“狭义”作了辨析。关于“中国传统音乐与美学联结的原因”,刘承华教授以两个“为什么”进行了分析。“为什么是‘中国传统音乐’”,刘承华教授分别从“传统音乐自身的发展”、“本国的文化市场”和“人类文化的多样化”进行了阐述。“为什么是‘美学’”,刘承华教授认为原因有“音乐乃至艺术的本质是审美”、“美学是以审美为轴心的理论体系”和“中国传统音乐发展的短板在美学”三点。关于“研究的三个层次”,刘承华教授认为有“传统音乐的原理美学”、“传统音乐的乐种美学”和“传统音乐个例的美学研究(与音乐评论有交叉)”三层次。关于“研究的四个维度”,刘承华教授提出应注意“对象应直接面向传统音乐现象”、“理论要汲取古今两个方面的资源”、“路径上要将形态分析上升到美学层面”和“方法上要注意追溯美学的文化基因”。对于“研究的一个‘统一’问题”,刘承华教授对中国古代音乐美学理论和西方音乐美学的各自特点进行了分析,进而指出“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应该是认知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使认知性与实践性兼顾和平衡,是传统音乐美学建设的使命”。

讲座末尾,同学们就相关问题纷纷向刘承华教授请教,刘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足见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有着十足的“魅力”和相当广阔的研究前景。最后,袁建军博士对刘承华教授的精彩学术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呼吁同学们可以通过进一步阅读刘承华教授的著述了解这一学科,扩展学术视野。

撰稿:陈浩(大三)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