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团队  副教授

副教授

牛玉冰


时间:2021-11-17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  点击:262

牛玉冰,女,中共党员,民族音乐学方向硕士,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传统音乐学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西安鼓乐研究会副会长。

1987年-1993年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附中民乐系,师从李仲唐副教授学习古琴演奏专业;1993年-1998年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本科;2006年-2009年在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师从程天健教授攻读“民族音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中国传统音乐(含西安鼓乐)、民族音乐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开设的课程有《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中国传统音乐概论》《民间音乐模唱》《西北少数民族音乐概论》等。

多年来主要参编的教材有:

1、程天健主编:《中国传统音乐普修教程》,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9年第1版。本人参编民歌部分、和郑睿合作参编民间歌舞音乐部分;

2、程天健主编:《西北民族音乐鉴赏》,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1版。本人参编1——4章,即: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柯尔克孜族和裕固族四章的撰写工作。

多年来主要发表的学术论文有:《陕南柞水渔鼓的初步研究》(载《音乐天地》,2008年第1期);《乐记音乐美学思想探微》(载《音乐天地》,2008年第4期);《西安地区民间鼓乐社与铜器社的念词音乐研究》(载《交响》,2012年第3期,CSSCI期刊);《念词音乐的传承与创新》(载《音乐天地》,2015年第6期);《西安鼓乐传统乐社生存现状探析》(载《艺术评鉴》,2016年第7期下旬刊);《浅谈陕北民歌改编作品<交朋友>》(载《音乐天地》,2020第3期)等。

多年来主要参与的结项课题有:

1、丁静副教授主持的《西安鼓乐的传承研究—南集贤西村鼓乐社为例》,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来源单位: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号:10K176,经费:0.6万元;

2、叶明春教授主持的《西汉宫廷音乐曲目及表演形式研究》,2012年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号:12JK0336,经费:1.0万元;

3、刘蓉教授主持的《陕西“区域音乐”理论发展现状分析与研究》,立项号:13Jz062,经费:1.0万元;

4、吴晓韬教授主持的《陕北民歌与当代中国器乐作品的融合》。省社科界一般项目,项目来源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号:2014Z106,经费:0.7万元;

5、叶明春教授主持的《西安鼓乐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来源: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证书编号:2018-A-04-(040)-0571,本人承担西安鼓乐三讲课程教学及歌章念词排练。

此外,本人担任蒲奕菲同学主持的2012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西安鼓乐产业化开发现状与发展前景调查研究》课题的指导教师。(项目类型:创新训练项目;课题组成员:郜一丹、贾千秀、李雯璐、杨子璇。)该课题已于2014年填写结题报告。还为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西安音乐学院承办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2015年3月开班的首届陕南陕北民歌手进修班学员讲授《民间音乐理论》课程。

多年来主要参加的学术会议有:

2011年11月30日—12月3日,参加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的首届中国传统音乐教学及其学科建设研讨会;2012年7月,参加西安音乐学院举办的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七届年会;2016年9月17—18日, 参加西安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鼓乐新纪—西安鼓乐暨丝绸之路音乐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11月,参加西安音乐学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2018年11月,参加四川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