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综述】第四届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之“世界民族音乐&传统音乐作品分析分论坛”


时间:2021-11-30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  点击:5

论坛信息回顾:

世界民族音乐&传统音乐作品分析分论坛:

时间:11月7日10:15-11:45

主持人:宁颖,中央音乐学院博士,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

评议人:褚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发言人及其题目:

1、赵卓群,《跨越融合的音乐交互》

2、刘海娜,《译为“马里阿契”还是“流浪者乐队”?——从mariachi译名谈起》

3、张斌,《<重整河山待后生>作品属性辨析》

4、张新颖,《音乐学分析——以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插曲<晴雯歌>为例》

时间:

11月7日,10:15-10:30

题目:

《跨越融合的音乐交互》

发言人:

赵卓群,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

赵卓群博士以伊朗南部布什尔省Bandari风格的LIAN乐队为研究对象,通过整理LIAN乐队25年间成员的更迭,以其作品《Neymeh》《Tina》为例 ,阐述了LIAN乐队乐器的地域色彩及音乐风格变迁。她以德国维兹堡大学教授马克思·皮特·鲍曼的理论为依据,仔细分析LIAN乐队从融合到交互的历程,展现了Bandari音乐不同时期音乐风格的延续与流变,如既有传统伊朗音乐色彩音、华丽的装饰,又有黑非洲音乐文化典型乐器以及节奏组织原则,还包含丰富的流行音乐元素。她认为LIAN乐队由早年的简单拼凑到如今将多种音乐元素的“合而为一”,已跨越了融合,交互成为与伊朗传统音乐迥然相异、独具风格特色的音乐品种。而LIAN乐队的经历令赵博士联想到,伊朗传统音乐在历史上曾影响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发展,同时也被来自世界的音乐所影响。这些与世界交流从未停止的伊朗音乐,同样在时代的推动下逐渐从传统走向流行,跨越融合而构建出新风格。

时间:

11月7日,10:30-10:45

题目:

《译为“马里阿契”还是“流浪者乐队”?——从mariachi译名谈起》

发言人:

刘海娜,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

刘海娜博士以墨西哥乐队Mariachi为研究对象,从Mariachi的译名问题谈起,以乐队历史及传统与相待形式的变化为参照,详细探讨了不同语境中这一词汇的独特内涵。首先,就目前所掌握的国内研究资料来看,Mariachi的中译一共有两种,一为音译,另一为意译“流浪者乐队”。但是“流浪者乐队”这一表述似乎与墨西哥语境中的 mariachi 传统并不对等。因此,刘海娜博士综合音乐人类学、语言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对各种资料的考证,从缘起、研究视角和方法、Mariachi的词源、Mariachi的传统形式与现代形式、Mariachi翻译之论证等方面,探寻了 Mariachi 的词义本源所在。最后从音乐人类学的角度看待译名问题得出结论:对于音乐传统的翻译应该尊重它本身的文化属性,将该音乐传统放置在它所生长的环境中去理解。

时间:

11月7日,10:45-11:00

题目:

<重整河山待后生>作品属性辨析》

发言人:

张斌,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现任职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张斌博士以骆玉笙演唱、戴玉强的美声演唱、流行歌手演唱的三个版本的《重整河山待后生》作品为对比分析对象,通过对装饰音润腔、阻音式润腔、咬字润腔、情感润腔四个方面的润腔对比分析,和对唱词、唱腔等方面的音乐比对分析,认为尽管《重整河山待后生》的演唱版本众多,但骆玉笙更好地诠释了作品。由于《重整河山待后生》在创作时期充分考虑到“京文化”元素的融入,运用了京韵大鼓的旋律和板眼规律,而骆玉笙的“二度创作”赋予了它京韵大鼓的神韵,符合传统音乐的旋律发展规律。因此他认为,《重整河山待后生》更适合用传统(说唱)唱法来演唱,要以情为标准和尺度,以歌词内容来抒发情感,如此才能体会作品的风格从而更好地诠释歌曲。

时间:

11月7日,11:00-11:15

题目:

《音乐学分析——以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插曲<晴雯歌>为例》

发言人:

张新颖,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

通过文献综述,张新颖博士发现关于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晴雯歌》的音乐学分析仍为空白状态,鉴于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她的文章从音乐本体和历史文化内涵两方面对《晴雯歌》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曹雪芹透过晴雯的悲惨经历,映射出当时封建贵族阶级的腐朽以及女婢、等级制度害人之深,也暗示曹公的煎熬处境以及清朝“大厦终倾”的结局。而《晴雯歌》的凄凉美与整部《红楼梦》的悲剧美不止是艺术性的,更是各位创作者的内心感召。进而认为对影视剧音乐的“音乐学分析”需综合考虑其形成、构建因素,并应在进行音乐本体分析的基础上结合音乐事项本身特质与应用语境,尽可能全方位地挖掘其深层文化内涵,这样才可能无限趋近于揭示其全貌,继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其内在蕴意。

评议环节

时间:

11月7日,11:15-11:45

评议人:

褚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褚历教授对以上四位博士的发言给予肯定,分别针对不同的文章提出了不同建议。

针对赵卓群博士的文章,褚历教授指出:“这篇文章是关于乐队的音乐分析,内容充实具体,其中包含音乐形态分析,并联系乐人变化和风格变化进行了具体的探讨,这些方面很好。”但文中有两个问题还值得深思:一是关于相关的研究现状,如前人并未研究过,需要在文章中指出,这也是研究的一个创新点所在。二是文中提到的“融合的跨越”,褚历教授认为这个概念未能真正贴合文章的研究内容,“从并列到整合,从多元到合一”可能会更为合适。

针对刘海娜博士的文章,褚历教授首先指出:“这篇文章主要就译名问题进行研究,思路很好,研究课题很有意义,从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阅读了大量文献,前面几部分也都写得很好。”同时建议要突出文章的创新性所在:“首先,在叙述马里阿契的过程中,哪些内容是前人讲述过的,哪些内容是文章的创新点所在,这一部分要描述的更清晰细致一些。其次,关于马里阿契的历史、演变的研究分析也可以以论文的方式进一步呈现出来,比如‘从译名问题看马里阿契音乐的发展’,此处的‘发展’与前面相比就突出了创新性,比单纯谈译名会更好一点。最后,在文章最后提到的‘关于mariachi还有什么想说的’,这一部分也要突出创新性,如果是前人已经提出的观点,描述可以少一点;如果是自己的观点,可以进行详细叙述。”

褚历教授对张斌博士的发言和论文提出了几点看法:第一,在题目中提到了属性辨析,并且在文章中也在探讨《重整河山待后生》这部作品到底是属于歌曲还是戏歌,从整体上来看分析的比较全面。但是在论述过程中,“属性”与作品之间的联系不是很紧密。第二,戏歌应是戏曲的歌,以“戏歌”这个称谓来论述这部作品不太合适,这部作品更符合曲艺,因此应以“曲艺的歌”来探讨。第三,骆玉笙使用的这种润腔方法能体现多少京韵大鼓的风格呢?文章应在旋律和润腔方面进行更加细致的研究。此外,建议张斌博士可对文章中润腔、演唱和词曲关系的顺序予以调整,如此先有词有曲,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对润腔和演唱进一步的论述,更符合逻辑。

褚历教授首先肯定了张新颖博士采用“音乐学分析”对作品《晴雯歌》的音乐形态与历史文化内涵进行详细分析的做法。并就文章的内容提出自己的建议:文章前半部分是对“音乐学分析”的讨论,主要在音乐形态方面做了深入分析,但是后面关于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尤其是关于作者、作曲家的论述)离文章主题“音乐学分析”有点远,因此,张新颖博士应该对后半部分表述得更加明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