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团队  讲师

讲师

申小龙


时间:2021-11-25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66

申小龙,男,汉族,1988年生,甘肃天水人。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理论教研部部长,中共党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博士。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音乐美学。

2007-2011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在校期间,主持了江苏省教育厅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课题《江苏省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现状调查》。历时一年结题;论文《形式美的独特诠释——评斯特拉文斯基<音乐诗学六讲>》荣获第四届“人音社”杯高校学生音乐书评比赛本科组一等奖,而后独立发表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11年第3期);学士学位论文《贝尔格钢琴奏鸣曲Op.1音乐学分析》获冯建亲优秀学位论文一等奖,江苏省论文评比二等奖。而后被收录并出版于音乐学院校庆书籍《学士学位论文选集》(安徽文艺出版社,2012年12月第1版)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冯健亲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获奖论文选2007-2017》(东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第1版);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名人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南京艺术学院2011届“优秀毕业生”。

2011年推荐免试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范晓峰教授,研究方向为西方音乐美学。2014年获艺术学硕士学位。在校期间,论文《自由与安全的悖论——兼论后现代及其音乐的维度转换》在音乐学院第二届音乐学专业论文比赛中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论文《简论非连续性教育思想对音乐教育的启示》独立发表在《学理论》(2014年第8期);论文《黑格尔情感论对音乐表演美学的影响》独立发表在《学理论》(2014年第11期);

论文《宗教认同与当代阐释——派尔特<信经>引用巴赫<前奏曲>之解读》独立发表在《人民音乐》(2014年第11期);2013年参与编写了高等学校公共艺术与人文素养系列教材——《艺术通识概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2012年参演南艺百年校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交响音乐会;2013年跟随杨曦帆教授赴云南考察纳西古乐、白沙细乐;2013年在我校“黄瓜园艺术节”导演舞台剧《韩熙载夜宴图》并出演韩熙载一角,备受好评,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在江苏省昆剧院兰苑剧场举办的“纪念昆曲大师王正来先生10周年”表演昆曲《西楼记·楼会》片段;同年在雨花区政府“庆祝南京乐社成立60周年暨民乐大师社区行专场音乐会”上表演。2013年参加张家港戏曲大赛,演唱昆曲《牡丹亭·惊梦》【山桃红】,获最佳表演奖;2014年参加中国遂昌首届全球“牡丹亭杯”昆曲曲友演唱大奖赛,演唱《牡丹亭·拾画》【颜子乐】获比赛铜奖;多次获得优秀研究生一等、二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南京艺术学院2014届“优秀毕业研究生”。

2018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师从导师刘承华教授攻读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论文《实践与文献的贯通——张振涛<笙管音位的乐律学研究>评析》独立发表在《中国音乐》(2019年第5期);论文《凤凰非梧桐不栖——许志斌<凤栖梧桐>音乐特征及美学蕴理》独立发表在《音乐生活》(2020年第1期);论文《汤显祖<牡丹亭>南北合套的创新及成因探析》独立发表在《音乐天地》(2021年第3期)。博士学位论文《昆曲演唱中的美学问题研究》荣获南京艺术学院“冯建亲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博士)二等奖”。多次参加校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进行宣讲;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二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南京艺术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

教授课程:中国传统音乐概论、昆曲艺术赏析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