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音乐学系师生赴云南大理地区开展教学实践采风活动(四)


时间:2019-04-25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3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经过前三天在三月街的采风之后,音乐学系师生一行决定参观洱海

洱海,在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云南深居内陆,白族人民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苍山号”上我们观看了极具民族特色的“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白族歌舞表演有“霸王鞭”,白族人民有趣的结婚仪式“掐新娘”。在观看歌舞表演的时候品味“白族三道茶”,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属于茶文化范畴之内。三道茶分别是:苦、甜、回味,品味这三道茶,就像是品味了人生。我们不仅领略了白族人民独特的民族风情歌舞,还了解到中国茶道既饮茶的艺术,了解到生活的艺术,更明白这是人生的艺术。

 

白族歌舞表演“霸王鞭”

 

白族三道茶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洱海小普陀观赏洱海风光。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小普陀虽然小,但名气很大,在介绍大理的画册中少不了有它是洱海里风光明媚的景点,小普陀岛也是佛教文化浓郁的地方。在小普陀岛上看苍山洱海,仿佛置身在白首老者托起的银盘之中,心胸格外开阔。

小普陀

 

然后我们来到了南诏风情岛,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来到岛上之后,映入眼帘的是南诏行宫,南诏行宫是南诏风情岛岛上的主体建筑。它的威严不禁感染了音乐学系的同学们在与南诏行宫合完照之后往西即到第二个广场“云南福星”广场,中心有汉白玉观音立式雕像。这是按照南诏大理国时存留下来的阿嵯耶观音(或称细腰观音)造像雕成的,高17.56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它被美国学者海伦在其 《云南的观音像》一书中对精美绝伦的大理观音造像的赞誉。雕像西面是两堵各长21米、高4.6米的浮雕墙,正面雕大理神话中观音十八化的传说,背面分别为线刻贴金的“观音授记细奴罗立国图”了一座很高的观音像,在洱海的风光映衬下观音菩萨显得异常的神明。

参观完南诏风情岛之后,音乐学系师生在洱海清淡的风中,乘坐“苍山号”告别了这片洗涤心灵的圣地。

 

洱海的女儿


 

学生在南诏行宫前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