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音乐学系师生赴云南大理地区开展教学实践采风活动(三)


时间:2019-04-24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

2019年4月23日(周二),云南大理采风第三天。早上九点,音乐学系师生前往三月街古街洞经古乐台,观看白族大本曲展演。此次带来演出的是白族绕三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赵丕鼎一家的专场,赵丕鼎老师一家祖孙三代都在致力于白族大本曲的传承与保护。大本曲讲究“一心不能二用”,一般要两个人,一个弹三弦,一个唱曲子。反映的内容,有的是中原地区民间故事,有的是白族民间故事,唱时“汉字白读”,固定有“三腔、九板、十八调”,往往每唱一本要先有吟诗道白。最为巧妙的是,大本曲反映了白族民间的美好愿望,高台教化。白族大本曲,突破了语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成为白族文化传播和传承的重要纽带。

白族大本曲是用汉文记录白族语言的唱本,因有一定人物、情节,所以又称为本子曲。它是大理白族特有的一种古老的民间益艺,每逢节日,一人说唱,一人三弦伴奏,其唱词中大理白语、汉语混用,以大理白语为主,汉字白读,多为“三七一五”或“三五二七”、“七七一六”的格式。“三腔、九板、十八调”,三腔一般指大理南腔、北腔、海东腔3个艺术流派。九板是基本唱腔,南北两派有所不同,一般指平板、高腔、黑净、提水、阴阳、大哭、小哭、边板、路路板。“十八调”(或十三腔)是辅助唱腔,分别为螃蟹、老麻雀、新麻雀、花谱、家谱、起经大会、蜂采蜜、放羊、上坟、道情、祭奠、阴阳、琵琶、花子、拜佛、问魂、思乡岭、血湖池调等等。大理白族大本曲是祖国民间音乐中的一支奇葩。

 

牛玉冰老师与赵丕鼎老师进行交流


 

赵丕鼎老师一家进行演出


 

音乐学系师生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两点,音乐学系师生前往大理古城文庙,观看大理洞经古乐展演。洞经古乐集民间小调、道教音乐、佛教音乐和宫廷音乐之大成,是明清时期传入丽江的古乐,带有古曲丝竹乐风。洞经古乐自明清以来即风行于中国各地文化阶层,因其主要用于谈演道教经典《玉清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简称洞经)而得名。


 

 

大理洞经古乐展演现场

 

观看完后,师生一行前往“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大理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以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省、州、县4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及传承人展示为主题,分为5个大的展厅,包括神话故事、传统技艺、白族本主文化等,为研究传承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基地,为海内外游客了解大理开启了窗口,让我们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大理古城的文化。农村电影历史博物馆分为序厅、大型电影放映设备展示区、农村电影放映场景复原区、精品电影放映及服装导具展区、老电影放映体验区等10个展区,以农村电影放映为主线,见证电影放映百年历史,集中展示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大理电影放映的经典之作,通过老图片、老电影剧照、海报,以及胶片电影放映设施设备、电影拷贝、电影宣传品等,向社会公众系统展示建国60多年来大理农村电影事业的发展历程。

 

 

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工作人员为音乐学系师生进行讲解

音乐学系师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音乐学系师生在电影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