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读书会

读书会

作曲技术理论方向最低限度的阅读书目


时间:2013-12-31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217

加强音乐学专业学生作曲技术理论的学习,一直是我系协同作曲系为提高音乐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为丰富同学们假期阅读视界,特提供作曲技术理论方向(四大件)最低限度的阅读书目,请参阅之:

一、和声学

1、《和声学基础教程》.谢功成,马国华,童忠良,赵德义(《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谢功成,童忠良,曾理中主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5月第1版。

该套教程是“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之分册,为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四位在和声学上颇有造诣的专家的力作,也是国内专家所著的和声学教程中被运用得最多的一套教程。

《和声学基础教程》分上、下两册,共44章,分别含两个附录。该套教程从和弦的构成入手,涵盖了传统和声写作的所有内容,并增加同宫系统自然调式、民族调式和声写作,融入调式复合和同主音综合调式等内容。教程上册的附录一为乐曲实例三首,按和声进行以级数标明各个和弦,附录二为习题选答。教程的下册附录一为大小调和声体系在近现代的发展,附录二为部分习题参考答案。附录一中包含同中音综合调式、重同名综合调式、中音三度循环和近现代和声的功能网,拓展了基础和声学教程包含的内容。同时,该套教程新增加的内容,是专家们多年的研究成果,在学界受到广泛关注,并被运用到和声学研究之中。

2、《近现代和声的功能网》.童忠良.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4年4月。

该专著含序、前言正文、两个附录与后记,为童忠良教授80年代初期涉及和声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正文包括调性扩张与功能延伸、古典和声的支柱与骨干和弦的变体、孪生的同名调与对称的宫角轴、功能意义的音级与音级概念的功能、功能族之外与重同名之间以及重中音循环与功能网辨析等七个章节。该书研究的重心在和声的从简单到复杂的各种基本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涉及有广义调性的、从而具有一定功能关系的和声手法和富有民族特色的崭新的和声语言。附录一为和声分析50例,附录二为千分八度值与卡氏律学标记。

3、《近现代和声思维发展概述》.汪成用.上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编辑部.《音乐艺术》增刊之一,1982年11月。

该专著含引言、正文、结语和注释。它由音乐思维与音乐语言辨证发展的历史回顾、近现代和声思维的两个分支和近现代和声思维发展的根源以及对新的思维形式的初探三章构成。它试图在繁复纷纭的新的和声手法之背后探寻其发展的根由与线索,“以期在杂乱之中窥出一丝端倪,理出一点头绪,为较清楚地理解这一时期复杂的和声现象的本质作一初步的尝试”。

4、《中国五声性调式和声及风格手法》.刘学严.长春:时代文艺出版社,1995年8月。

该书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调式和声,包括我国五声性调式旋律的特色、和声功能和色彩的关系、五声性的和弦外音、偏音的弱化处理、同宫调式重叠、同主音调式混合等十三章。第二部分为扩大的五声性和声手法,包括和弦结构的多样化、复合功能与复合和弦、同主音极限调式交替、多调式的重叠和转调中的五声性处理等十章。第一部分为调式和声的基本手法,后十章为扩大化的五声性风格手法,其中借鉴了近现代和声中带有探索性的手法。每章后附有配和声举例、一定数量的书面习题、分析习题,有的做了一定提示。

5、《和声学教程》.[苏]伊·杜波夫斯基,斯.叶甫谢耶夫,伊·斯波索宾,符.索果洛夫著.朱世民译.北京:音乐出版社,1957年。苏联第三版修订本。(增订重译本),陈敏译.刘学严校,1991年8月。该书根据1984年苏联第九版重新翻译。

该书分上、下两册,共60章。是国内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使用范围最广、使用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和声学教材之一。该书把传统和声归纳的科学、缜密、井然有序。阐述合理透彻、丝丝入扣,为和声学建立了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从和声标记上讲,该书使用音级与功能混合标记法。而从教学安排上看,该书循序渐进,章节合理,法则严格但易于掌握,要求明确易于记忆,是和声初学者不可多得的教材。另外,该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有些规则过于机械、刻板,有些和声手法虽在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但在今日实用价值已不大。

该书附有大量的写作与分析题。目前人民音乐出版社已出版黄虎威编写的这套教材上册的习题参考答案。

6、《和声学实用教程》.[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著.张洪岛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55年7月第1版。该书根据1949年版译出。

该书共5章。尽管该书篇幅不长,但仍然包含学习传统和声的基本内容与写作习题(无分析题)。该书的特点是,第一章首先介绍三和弦、七和弦、自然与变化音级、三和弦的关系、四部和声及其声部进行等,第二章介绍同调各级和弦的连接法与规则、终止式、和弦的协和与不协和等,第三章为转调的各种方式与方法,第四章为旋律华彩,包括各种和弦外音的处理方式,第五章为四分音法与突然转调(现通常理解为等和弦转调),包含各类增减变和弦及其在进行中的解决方式。

7、《传统和声学简明教程》.[德]保罗·兴德米特著.罗忠镕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0年11月第1版.该书根据1944年修订英文本译出。

该书分上、下两卷。上卷副标题为着重练习 精简规则,共十六章,主要为各级、各类和弦的构成、连接及其运用。下卷共六章,副标题为高级和声练习,主要为指导实践中和声的调式、调性布局等运用。第一章为四首弦乐四重奏的卡农、两首女高音(或男高音)与钢琴的歌曲、两首女高音、女中音和男高音的三部合唱、两首混声四部合唱,第二章为两首女高音与钢琴的歌曲、两首混声五部合唱,第三章为四首混声四部合唱、弦乐三重奏的主题和变奏、三首单簧管(A调)、英国管和大管三重奏的小曲,第五章为钢琴的小型乐曲、三首簧风琴的小曲、第六章为弦乐队组曲、两个两部赋格段、两首两部器乐赋格、三首三部声乐赋格、单簧管与钢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圆号与钢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弦乐四重奏的主题与变奏。

8、《和声学》.[美]柏西·该丘斯著.缪天瑞编译.该丘斯音乐理论丛书之三,修订本.万叶书店,1949年第1版.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62年7月第2版。该书根据G.Shirmer1931年版编译。

该书分上、中、下三篇,共计五十四章,另有三个附录。第一篇为协和弦,第二篇为不协和弦,第三篇为转调。附录一习题选答,附录二为和声学的应用,附录三为本书专名与人名索引。正文部分含七十个练习,附录部分含十个练习。

该书以五度相生法为理论基础,根据五度相生来构成大音阶,并用以测定各和弦比较上的重要性与各调的关系、划分不协和和弦的等级以及变化音系统化的手段。此外,五个音以上,都归入和弦外音,且把和弦外音都归入邻音的原则内,使其和弦理论趋于简单化。

该书的英文题名为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Tone-Relation(即,音关系的理论与运用),现在的题名由译者所加。其中附录一“习题选答”中注释几乎全部是译者所加。附录二“和声学的应用”是译者从该丘斯《作曲素材》中摘出。附录三是根据中国的习惯重新编写的。

9、《键盘和声学教程:古典音乐和声体系的理论》.[匈]凯斯特莱尔·略林茨著.张瑞,邹国昌,徐振华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1年1月第1版,该书根据ZENEMÜKIADÓ VÁLLALAT BUDAPEST1954年第二版译出。

该书分为三篇,共有二十八个书写键盘练习,六个分析练习,三个附录,涵盖了调内及调外和声的全部内容。附录一为本书各节作业的低音,附录二为参考答案,附录三为增编的转调练习。

该书系统性强,概括准确、简练。并根据和声学的功能原则与声部运动原则及经典音乐作品的实际,作者对练习中的和弦序进与声部进行都指出了最佳方案。该书还要求眼读谱、手弹奏并演唱一个声部,用耳听音、用脑思考,同时并进,通过训练可使学生把和声理论的逻辑性与和声音响的形象性统一起来。

10、《序列音乐写作基础》.郑英烈编著.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1989年12月第1版。

该书分上、下篇,共十七章,含三个附件。上篇为基本理论与技术,下篇为作品分析。上篇包括十二音体系的历史继承性、序列的类型及结构、旋律写作、多声织体中的序列用法、和声、复调、曲式、配器、声乐写作、全面序列作曲法与自由无调性与自由序列写作等内容,下篇分析了勋伯格《钢琴组曲》、韦伯恩《钢琴变奏曲》第一乐章、贝尔格《小提琴协奏曲》、罗忠镕《涉江采芙蓉》、桑桐《夜景》五部作品。附件一为《涉江采芙蓉》乐谱、附件二为《夜景》乐谱、附件三为阿伦·福特《集合表》

该书是国内第一本有关序列音乐写作的教程,对序列音乐的形成和发展、序列音乐的各种类型和结构形式作了简扼介绍,同时还分别论述了序列音乐在旋律写作、和声、复调、曲式与配器等方面的写作要点、基本原则和各种技法。对广大专业音乐工作者、音乐院校师生有实际的参考价值。

11、《十二音序列》.王震亚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1年7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四部分,有前言、参考文献。第一部分:序列的构成。第二部分:序列的变化。第三部分:序列的运用,包括序列在曲调中、序列在织体中、序列在引子与主题中、序列在音乐进行中、序列在音乐结尾、序列运用的其他问题。第四部分:十二音序列作品分析举例,包括勋伯格《钢琴作品》(作品33号a)、韦伯恩《弦乐三重奏》(作品20号)、巴比特《三首钢琴曲》(之一)。

该书集中阐述十二音序列在音乐创作中的运用。是有关十二音序列写作的比较重要的参考书目,同时也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十二音序列”课程的教材。

13、《二十世纪和声:音乐创作的理论与实践》.[美]文森特·佩尔西凯蒂著.刘烈武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9年8月第1版,该书根据美国W.W.NORTON & COMPANY纽约1961年版译出。

该书包括绪论,十三章,一个附录。第一章为音程、第二章为音阶素材、第三章为三度叠置构成的和弦、第四章为四度叠置构成的和弦、第五章为附加音和弦、第六章为二度叠置构成的和弦、第七章为多和弦、第八章为混合及倒影和声、第九章为和声的进行方向、第十章为节拍调整及力度强弱、第十一章为装饰与变形、第十二章为调中心、第十三章为和声的综合,附录为部分音乐术语英汉对照表。该书每个章节还附有参考曲目和应用题。

二、曲式及音乐分析

1、《曲式与作品分析》.吴祖强编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62年11月第1版。2003年6月第2版。修订版。

该书共十二章,一个说明,一个后记。第一章为绪论——音乐作品中内容和形式的关系以及内容和曲式的关系,第二章为音乐的表现手段,第三章为一部曲式——乐段及其组成部分,第四章单二部曲式,第五章为单三部曲式,第六章为复三部曲式及复二部曲式,第七章为回旋曲式,第八章为变奏曲式,第九章为奏鸣曲式,第十章为回旋奏鸣曲式,第十一章为套曲曲式,第十二章为单乐章的混合、自由曲式。

该书是国内出版较早的曲式教材,并经过1961年夏季在北京举行的高等音乐院校教材会议专门小组审议后修订而成。该书不包括复调音乐曲式与作品分析以及整部歌剧的分析。该教材中包括了部分中国作品分析,是国内曲式与作品分析课程使用时间较长、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教材。该书是中央音乐学院曲式学科目的研究入学考试主要参考书。

2、《大型曲式学》.[美]柏西·该丘斯著.许勇三译.该丘斯音乐理论丛书之一.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2年6月第1版,该书根据G.Shirmer,Inc.1943年版译出。

该书由四篇、十六章和译者的话构成。第一篇为变奏曲式,包括基础动机、基础低音或固定低音、帕萨卡里亚、恰空、小型(或简单)变奏曲式、为大型(或较高级)变奏曲式。第二篇为回旋曲式,包括第一、第二、第三回旋曲式。第三篇为奏鸣曲——快板曲式,包括小奏鸣曲式、奏鸣曲——快板曲式、作为扩展了的三部歌曲曲式的小型奏鸣曲——快板、不规则的曲式、游离于一般之外的独特结构、序曲等。第四篇包括复合曲式等内容。

该书是《主调音乐曲式》(中译本为缪天瑞翻译的《曲式学》)与《应用对位法》的续集。主要为致力于音乐分析研究与从事于音乐创作的这两方面的学生而编写。该书通过解答有连续意义的习题来熟悉古典音乐的曲式,并期待在此基础上能取得真正的进展。该书的特点之一是注释内容非常丰富且具有指导意义。

3、《音乐作品分析》.[苏]勃·阿拉波夫著.中央音乐学院编译室编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59年6月第1版。

该书分上、下篇,共二十一讲。上篇为曲式部分,下篇为体裁部分。上篇包括引言、简单一部结构、单二部曲式、单三部曲式、复三部曲式、变奏曲、声乐变奏曲、回旋曲式、声乐回旋曲、奏鸣回旋曲式、奏鸣曲式等,下篇包括古组曲、新型组曲、标题组曲、奏鸣交响套曲、浪漫时期的奏鸣曲、标题音乐、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大合唱与清唱剧等。该书还附有参考谱例。

该书是前苏联作曲家勃·阿拉波夫1955—1956年在天津的中央音乐学院的讲课记录,后由其编译室翻译、作曲系整理,并于1959年出版。该书的特点之一是较多篇幅涉及到俄罗斯民歌、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

4、《器乐曲式学》.[匈]魏纳·莱奥,张瑞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4年6月第1版,该书根据ZENEMÜKIADÓ VÁLLALAT布达佩斯1955年版译出。

该书由两篇和译后记构成。第一篇为理论部分,包括主题、歌谣曲式、奏鸣曲式、回旋曲式、套曲曲式,第二篇为实习部分,包括贝多芬第1-32奏鸣曲的曲式结构分析。

该书可视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曲式专论。它可帮助读者从曲式和作品分析上去理解、熟悉贝多芬的每一首钢琴奏鸣曲,并从中看出贝多芬青年、中年和晚年各时期的作品在曲式结构上的发展变化,从而帮助读者掌握曲式的内在规律。但书中某些概念的提法与我们常见的的曲式著作中的提法不尽一致。另外,人民音乐出版社1981年曾出版魏纳校订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集》。

5、《音乐分析》.[美]约翰·怀特著.张洪岛译.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81年9月第1版。

该书分序和正文,共计九章。包括分析的目的和性质、分析的方法、音乐的基础单位、规范的结构、旋律和节奏、和声与节奏、对位法、音响的因素、综合与结论等内容。

该书是国内较早翻译、出版的一本音乐分析的专著.从音乐构成的各个方面分别就其在音乐分析的作用、功能进行了较为详尽的阐释。在国内相当时期内,是音乐分析的一本必备参考书。

6、《自由作曲》.[奥]申克著.陈世宾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7年8月第1版,该书根据维也纳Oswald Jonas1935年版译出。

该书正文部分共分三个部分,另有中译本序、译者自序、作者题献和附录。该书第一部分为背景,内容包括背景、基本结构、基本结构的形式等。第二部分内容包括中景,包括中景总述、中景的具体特征等。第三部分为前景,包括严格对位中的概念、后面的结构层次、具体的前景事件、节拍与节奏曲式等。附录内容包括主要术语对照表、谱例中的作品目录、谱例中作品的外文目录、谱例中说明性文字释义表和谱例等。

该书作者最主要的理论著述是三卷一套的系列丛书《新音乐理论及构想》.前两卷分别为《和声学》与《对位法》.本书是其第三卷。该书采用了结构层次的一般原理,通过简化还原的方式,将音乐分为前景、中景和背景三个层次,并通过图示方法,采用标记时值与符号来表示音乐内容中的结构关系,是音乐分析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方法。

7、《曲式学基础教程》.谢功成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谢功成,童忠良,曾理中主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8年1月第1版。

该书为《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之分册,共计十九章。含绪论、乐段、一段曲式、二段曲式、三段曲式、多段结构、三部曲式、回旋曲式、变奏曲、奏鸣曲、奏鸣回旋曲、套曲—组曲、奏鸣(交响)套曲、声乐套曲与大合唱等内容与实例分析。每章附有习题。某些章节有相当篇幅的实例分析,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8、《音乐的分析与创作》.杨儒怀著.作曲技术理论丛书.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8年第1版。修订版。

该书分上、下两册。上册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音乐的基本表现手段与旋律,包括绪论、旋律的节奏与节拍、旋律的调式与调性、旋律的音高、旋律运动的逻辑等。第二部分为发展音乐的基本手法,包括材料保持与变动手法、多声陈述及其写作手法、整体的构思方面等。第三部分为音乐陈述的结构,包括绪论、基础结构、衍生结构、陈述结构的分析等。第四部分为作品的曲式结构,包括绪论、并列曲式、再现曲式、复合曲式、循环曲式、变奏曲式、奏鸣曲式、回旋奏鸣曲式、复调音乐曲式、套曲曲式。边缘曲式等。下册为上册章节的谱例。

该书分析音乐的方法及相应的实例分析与指导创作、阐释各种技术理论两方面交替进行、相互补充,全书的二分之一篇幅还贯穿分析与创作的相互关系的思想。作者还在第四部分提出了四部再现曲式和边缘曲式这些崭新的课题。

9、《音乐分析基础教程》.彭志敏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谢功成、童忠良、曾理中主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7年9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分九章,包括主题分析、形象分析、节奏分析、曲式分析、比例分析、和声分析、调性分析、音响分析等内容。有自学辅导、还原分析简介与集合分析简介两个附录和参考答案。每章有习题。

该书根据20世纪音乐分析的目的性、选择性、实证性、程序性、参照性、相对性与综合性等特点,在当代音乐分析的范围内,将有关方法及相关内容融入到具体实例分析中,为当代音乐分析提供了大量的可资参照的信息,是一本实用性很强音乐分析的教程。

10、《新音乐作品分析教程》.彭志敏著.现代作曲技法丛书.赵德义,童忠良主编.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4年10月第1版。

该书分上、下两册,共三十章。包括勋伯格、亨德米特、梅西安、考威尔、约翰·凯奇、乔治·克拉姆、布列兹、里盖蒂、哈特克、克然涅克、瓦雷兹、贝利奥、斯托克豪森、贝尔格、斯特拉文斯基、巴托克、萧斯塔科维奇、克拉姆、罗忠镕、潘达雷斯基、韦伯恩等人作品的阐释与分析。

该书是国内首部以新音乐作品为研究对象的分析教程,教材中每位作曲家都有其与创作有关的一般情况介绍、音乐思想归纳性阐释与不同程度与方法的分析。每章有要点提示、小结与练习。该书的特点是既强调分析研究的对象在新音乐语言、新技法和新音响等方面的探索性,也力求梳理现代作曲技法发展的基本历史轨迹。既分析探究新音乐作品本身的技术处理和有关问题,也关注与之相关的历时性发展演变和共时性社会历史文化背景。是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全面与具体相互参照、微观与宏观相互结合的个案式作品分析,势必将有利于促成具有“实证意义”和“实际意义”的研究成果。

12、《音乐句法结构分析》.谷成志著.北京:华乐出版社1998年5月第1版。

该书分为导论、上篇、中篇、下篇四个部分,附有后记。导论涉及音乐句法结构的概念、分析的目的、分析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等。上篇为音乐句法结构单位包括乐逗、乐节、乐句、乐段及同级结构单位、复乐段及同级结构单位。中篇为音乐句法结构单位组合的类型及结构功能,包括均匀与不均匀结构、单结构与复结构、重复、对比、重复+对比、复杂化等内容。下篇为音乐句法结构分析,包括句逗标志、句法结构单位级别的判断、分析层面、分析方法、分析步骤、分析报告、分析示范等内容。

该书提出了新的句法结构单位类型(如类乐句、复复乐段等),论述音乐句法结构单位的组合规律、形成的一些结构类型及其结构功能,并举例详细阐释了句法分析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13、《现代音乐分析方法教程》.姚恒璐著.现代作曲技法丛书.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3年8月第1版。

三、复调

1.《复调音乐》[苏]斯克列勃科夫著.吴佩华、丰陈宝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57年12月第1版,根据МУЗГИЗ1956年版译出。

该书分正文为两个部分,共五篇。附有序和音乐术语俄汉对照表。第一部分为严格写作的复调音乐,包括二声部、三声部、四声部与五声部,第二部分为自由写作的复调音乐,包括衬腔式复调音乐、对比式复调音乐、模仿复调音乐。

该书将复调音乐分为非模仿式复调与模仿式复调,并将严格复调写作限定在合唱音乐的范畴,以合唱音乐为研究对象。自由复调写作研究则包括合唱音乐、器乐以及乐队伴奏的合唱音乐中的复调音乐在音调上的可能性。

2.《对位法概要》.[法]查尔勒·柯克兰著.萧淑娴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6年12月第1版。该书根据巴黎Heugel1926年版本译出。

该书分为五章,附有中译者前言。分别为定义和一般规则、两声部对位、三声部对位、四声部对位和为对位习作的固定调原调。该书是应用传统的五种分类法为两声部、三声部、四声部各种组合而写的严格对位法教材。教材例题均分别以一个大调和小调的固定调为基础,在为男女混合四声部的音域范围内,给每种类型及其组合作了大量的多种变化旋律。该书采用音级体系和弦标记法。

3.《对位法》.[美]瓦尔特·辟斯顿著.唐其竟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4年3月第1版。该书根据伦敦Victor

Gollancz1950年修订版译出,初版于1947年W.W.Norton公司出版。

该书正文部分共十一章,附有英国版前言、绪言、结语和译后记。正文部分包括旋律的曲线、旋律的节奏、和声基础与节奏、二声部对位、动机的结构、三声部对位、多于三个声部的对位、可转位的对位、二声部卡农、其他类型的卡农曲等内容。

该书比较详细地阐述了十八、十九世纪作曲家在对位方面的共同写作方法,并提供了相关谱例。就旋律的曲线和节奏方面,作了有独到见解的分析。

4.《复调音乐》.段平泰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7年10月第1版。

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八篇十六章。含绪论和全书结束语。上册包括第一——第五篇,包含支声手法、旋律、对比二声部、模仿二声部、对比三声部、模仿三声部、对比四声部及更多声部、模仿四声部及更多声部等内容。下册为第六——第八篇,包含赋格概述、赋格的应用和其他复调乐曲等内容。该书主要阐释了复调写作中旋律的各种结合方法以及复调音乐的各种体裁、曲式。未附习题。

5.《复调音乐基础教程》.赵德义,刘永平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谢功成,童忠良,曾理中主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7年12月第1版。

该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位对位法,共十章。下篇位复调音乐体裁,共九章。附有习题选答。上篇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对位旋律的写作原则,以及各种对比式、模仿式写作手法。下篇重点分析阁会总对比式复调小曲、卡农曲、创意曲及赋格曲的结构形式与写作要领。另外还介绍了支声复调和复调写法在主调音乐中的运用。

6.《中国音乐中复调思维的形成与发展》.朱世瑞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5月第1版。

该书分上、下两篇,共八章。含序、绪论、四个附录和后记。上篇位基础、形成、发展,含中国传统音乐中复调因素的主要表现形态、中国现代专业音乐中复调思维的形成、中国当代复调音乐理论的发展现状等内容。下篇位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复调思维的表现形态,包含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赋格套曲集、赋格曲与赋格段的写作特点、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模仿复调的表现形态、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对比复调、支声复调及其他综合类型的表现形态等内容。该书附录一为马思聪作品中复调写作的艺术特色,附录二为二十世纪西方音乐中的赋格写作,附录三为该书谱例中所用的标记符号说明,附录三为参考书目与文献。

7.《20世纪复调音乐》.于苏贤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1年8月第1版。

该书共十三章,包含绪论、多调式伴音体系复调结构、双调性于多调性复调结构、全音音阶复调结构、非序列无调性音乐的复调结构、20世纪复调节奏创新概述、节奏主题于节奏复调形式、复节拍复调结构、节奏序列复调结构、微复调结构、复风格复调结构、20世纪赋格的演进于变异等内容。

8.《赋格曲写作》.陈铭志著.“作曲技术理论”丛书.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1997年11月第1版。

该书正文部分共十二章,包含主题、答题、对题、呈示部、间插段、中间部、紧接模仿、再现部与尾声、赋格曲的整体布局、二重、三重赋格曲、声乐赋格曲、赋格段的写作等内容。附有绪论与结语。

该书除讲述赋格曲写作答一般原理外,还结合中国民族调式、音调的特点,对如何处理中国民族风格的赋格曲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处理原则。

四、配器与乐器法

1.《交响配器法》(第一卷).

[苏]C.瓦西连科著.金文达译.张洪模校.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62年7月第1版。《交响配器法》(第二卷).[苏]C.瓦西连科著.Ю.福尔图那托夫编订.张洪模译.北京:1963年6月第1版。

该书分两卷,三册,共十章。包括拉弦乐器组、木管乐器与法国号、变型乐器、小型乐队中的乐器的组合、管乐器与弦乐器的同度结合、旋律的配器、和声结构中的弦乐器与管乐器的结合、复调音乐、管弦乐的音型化、管弦乐的持续音、管弦乐织体中的转接、呼应和对话以及配器中的支持与强调等内容。该书有作者序、原作者序和各种乐器的简称。

该书只采用俄罗斯和苏联作曲家的作品来作为配器的范例,并在弦乐组的技术运用手法、管弦乐持续音配置法以及管弦乐的对位法等方面有独到的阐述。

2.《配器法》[法]H.柏辽兹原著.[德]R.斯特劳斯补充、修订.姚关荣、童忠良等译.李季芳校.上卷.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78年8月第1版。下卷.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根据德意志民族共和国莱比锡PETERS1955年版译出。

该书上卷正文包括引言、弦乐器、管乐器等内容,有原序、关于配器法、译名对照表。下卷包括无簧管乐器、键盘管乐器、铜管乐器、用号嘴的木管乐器、人声、打击乐器、新式乐器、管弦乐队、乐队指挥等内容。

该书对管弦乐配器的理论以及管弦乐技法的若干问题,均做了系统阐述,对欧洲配器理论方面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3.《配器法基础教程》.高鸿祥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谢功成、童忠良、曾理中主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2年3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八章,包括管弦乐队概述、弓弦乐器与弦乐器组、木管乐器与木管乐器组、圆号、木管乐器、圆号与弓弦乐器的组合、铜管乐器与铜管乐器组、打击乐器及其在乐队中的运用、管弦乐全奏中的音质组合等内容。每章有习题。该书有后记。

4.《管弦乐队配器法》.牟洪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9年5月第1版。

该书共十七章。包括弦乐器概述、弦乐器配器法、木管乐器概述、木管乐器配器法、圆号乐器概述、打击乐器及彩饰性乐器概述、小型乐队配器法、铜管乐器概述、铜管乐的和声分配及音响平衡、管弦乐队的全奏、管弦乐队音响的增长与收缩、管弦乐配器的色彩手段、协奏曲、混合乐队配器、京剧唱腔伴奏的写法等内容。该书创作实践与理论结合,与其他同类教材相比校,选用了更多的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国籍的作曲家的作品作为范例分析。

5.《管弦乐队乐器法》.施讠永康.作曲技术理论丛书.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7年11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四章,有序言和三个附录。第一章:弓弦乐器与弓弦乐器组,包括总述、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第二章:木管乐器与木管乐器组,包括总述、长笛类乐器、双簧管类乐器、单簧管类乐器、大管类乐器等。第三章:铜管乐器与铜管乐器组,包括总述、圆号、小号、长号、大号等。第四章:装饰性色彩乐器与打击乐器,包括装饰性色彩乐器、打击乐器等。附录一:移调木管乐器表。附录二:移调铜管乐器表。附录三:管弦乐乐器音域总表。

该书着重阐述了各类乐器发展的简史、乐器的构造、性能及演奏技术,并对每种乐器在乐队中的运用作了简略介绍,以便从初步了解和熟悉其在乐队中的作用。本书适用于管弦乐法初学者。

6.《民族乐队乐器法》.中央音乐学院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63年第1版。

该书正文共四章,有说明。第一章:拉弦乐器,包括二胡、高胡、中胡、低音与倍低音拉弦乐器、板胡等。第二章:弹弦器乐,包括琵琶、三弦、阮、柳琴、扬琴、筝、古琴等。第三章:吹管乐器,笛、箫、唢呐、笙、管、喉管等。第四章:打击乐器,包括鼓、锣、叉、板类乐器、星等。

该书是较为系统、全面地介绍、阐述了民族管弦乐器基本知识,是学习民族管弦乐乐器法学习的重要参考文献。

五、音乐基本理论与作曲法

1.《基本乐理教程》.晏成佺,童忠良,钟峻程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谢功成,童忠良,曾理中主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0年10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十四章,有前言与附录。第一章:音的长短。第二章:节奏与节拍。第三章:音的高低。第四章:音程。第五章:大调调体系(一)——调式、大调式。第六章:大小调体系(二)——小调式、平行调。第七章:民族调式、中古调式。第八章:和弦。第九章:调的关系。第十章:调的交替与转换。第十一章:装饰音、演奏记号及常用音乐术语。第十二章:近现代乐理知识。第十三章:中国古代乐理知识。第十四章:律学常识。每周有练习题。附录一:部分音乐院校入学考试的乐理试题。附录二:习题与试题选答。

该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基本乐理的各个方面,是一本重要的基本乐理教材。同时,它还是武汉音乐学院基本乐理课程的指定教程和武汉音乐学院本科入学考试乐理科目的指定书目。

2.《现代乐理教程》.童忠良著.现代作曲技法丛书.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3年4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五章,有前言与附录。第一章:新的调式音阶,包括民间特殊调式音阶、中古合成音阶、增减调式音阶、非增减调式的音程型音级、特征式音阶、美西昂有限移位调式、自由结构音阶、八度以上的合成调式等。第二章:现代节拍与小节解放,包括非传统概念的常规节拍、非周期时值的混合拍子与变拍子、现代音乐的节奏单元、附加时值节拍、节奏单元按比例的增减、复合节奏与节拍对位、节奏卡农、现代逆行节奏与不可逆行节奏等。第三章:现代和弦与和音,包括三度高叠和弦、变五音和弦与半音化和声、附加音和弦、非三度叠置和弦、平行和弦、复合和弦、不同和声理论的和弦标记等。第四章:现代调性与调关系,包括勋伯格结构功能的调领域、盛克体系的两级对称、同中音调与重同名调、欣德米特的调关系与和弦分类、巴托克的调式对称与轴心功能、双调性与多调性等。第五章:有关现代作曲技法的乐理,包括十二音技法中的乐理、音高集合中的乐理、集合原型的乐理求解、早期电子音乐中的乐理、MIDI与通俗音乐中的乐理五声调性扩展的乐理。附录一:MIDI音色与打击乐键位表。附录二:爵士音乐和弦标记表。附录三:现代记谱简介。附录四:合成器及电脑音乐词汇。附录五:部分现代作曲家译名对照。附录六:习题选答。

该书是基本乐理教程的深化与拓展,主要将学习范围与对象延伸到20世纪以来出现的各种新的作曲技法与新的音乐分析方法。是研究近现代音乐的重要参考文献。同时,该书还是武汉音乐学院“现代乐理”课程的指定教程。

3.《中国传统乐理基本教程》.童忠良,崔宪、胡志平、彭志敏、王忠人编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九章,有自学辅导、附录、编后记、主要参考书目。第一章:律名与律吕,包括十二律名与现代音名对应关系、清浊倍半与八度分组、“律”、“吕”及其在乐理学习中的意义、均、宫、调等基本概念等。第二章:五声音阶与七声音阶,包括音阶名称与正声、变声、五声音阶、七声音阶、先秦特殊的标音体系等。第三章:同均三宫的基本概念、三宫同曲、三宫同均、应声与八音之乐等。第四章:旋宫与八十四调,包括旋宫与旋宫图、右旋与同宫系统、左旋与同主音系统、八十四调与调头、犯调在音乐实践中的运用、借字的运用等。第五章:节奏与节拍,包括节拍与板眼、节拍中的节奏组合、板式及其变化、宝塔尖与数列节奏、锣鼓经和多层节奏等。第六章:公尺谱,包括公尺谱的谱字及其记写符号、公尺谱的记写格式、公尺谱的调名与调高、古公尺谱简介等。第七章:减字谱与其他字谱,包括减字谱的谱字符号、减字谱谱字的组合、古琴的常用调及其音位、琴曲、琴歌中的减字谱、其他字谱等。第八章:三分损益法及其律制,包括律数与三分损益法、隔八相生与十二律、五度相生律音阶、十二正律及其音阶、含变律的五度相生律制。第九章:钟律、琴律与新法密率,包括七弦琴及其徵位、泛音列与纯律音程、曾候乙编钟与钟律。新法密率的探索与确立。每章附有练习题。附录一:练习选答或提示。附录二:曾候乙钟铭与乐理有关图文举例。附录三:名词与术语解释。

该书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论及中国传统乐理的教程,是中国传统乐理的重要参考文献。同时,也是武汉音乐学院“中国传统乐理”课程的指定教材。

4.《基本乐理教程》.童忠良著.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

.中国音乐教育大系·音乐卷.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1年5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十五章,右《中国音乐教育大系》序、附录、参考文献。第一章:音、音高与十二律。第二章:音符及其时值的划分。第三章:谱号、律吕与辅曾。第四章:节奏与节拍。第五章:音程。第六章:自然大小调式。第七章:自然大小调式的变体。第八章:中国民族调式。第九章:和弦。第十章:调的关系。第十一章:调式变音及调的交替与转换。第十二章:装饰音、演奏记号及音乐术语。第十三章:律制。第十四章:近现代乐理知识。第十五章:中国传统乐理补充。附录:部分音乐院校入学考试的乐理试题选编。

该书将中国传统乐理与西方乐理融合在一起,形成一本有独特视角的基本乐理教程。是国内一本非常重要的具有前瞻性和开放性的基本乐理教程。

5.《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编.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62年第1版。

该书正文共十五章,有说明、附录与后记。包括音及音高、音律、记谱法、调式总论、以五声调式为基础的各种调式、大小调式、音程、和弦、节奏与节拍、音乐的速度与力度、调式变音与半音阶、移调、装饰音、关于旋律的知识等内容。附录一:简谱及公尺谱简介。附录二:常用音乐术语一览表。

该书截至2002年,共印刷28次,是国内使用范围最广、使用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音乐理论教程。

6.《基本乐理教学法》.李重光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7年3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五章,有前言。第一章:目的任务。第二章:课程内容。第三章:教学原则。第四章:教学方法。第五章:教学环节等。

该书是专门课程的教学法,不仅涉及一般课程教学规律,还根据基本乐理的课程特点,进行了详细、系统的阐述。是教授基本乐理课程教师重要的指导性文献。

7.《音乐基本理论习题》.[苏]B.赫伐斯琴科编.汪启璋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3年5月第2版。该书根据Музгнз1951年版译出。

该书正文共十三章,有编者序。第一章:音名及音的标记。第二章:记谱法。第三章:节拍和节奏。第四章:音程。第五章:调式及调。第六章:大小调的音程。第七章:和弦。第八章:变音体系。第九章:转调。第十章:调式。第十一章:旋律。第十二章:移调。第十三章:装饰音。该书每章有练习。

8.《现代记谱法教程》.童昕著.现代作曲技法丛书.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3年4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分上、下两篇,有前言、参考答案、附录与后记。上篇:通用记谱材料,包括音高、时值、力度记号、框形记谱法、图标谱和文字谱、电子音乐谱等。下篇:专用记谱材料,包括打击乐器、竖琴、钢琴、弓弦乐器、管乐器、人声等。

该书力图通过帮助读者通过对已有的现代记谱符号和记谱方式的学习,总结除其中的规律和本质特征,从而能够举一反三地掌握现代音乐作品的读谱技巧,并建立一种科学的记谱理念。该书是国内首部涉及现代音乐记谱法的教程,是一本论及该专题重要的参考书目。

9.《新音乐语汇——现代音乐记谱法指南》.[美]霍华德·里萨蒂编.苏澜深,杨衡展,罗新民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2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六章,有序、前言、内容编排说明、附录和译者后记。第一章:通用记谱材料。第二章:弦乐。第三章:打击乐器与竖琴。第四章:木管。第五章:铜管。第六章:声乐。附录:作曲家及作品选辑。

该书所运用的符号是数十年来实践中为音乐家们所认可并广泛运用的,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系统性,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另外,该书是国内引进的第一部涉及新音乐记谱法的著作,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10.《现代音乐视唱教程》.刘永平编著.现代作曲技法丛书.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3年4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六章,有前言与后记。第一章:调性扩展视唱。第二章:泛调性视唱。第三章:自由无调性视唱。第四章:十二音序列视唱。第五章:二声部视唱。第六章:多声部弹唱。每章均包括基本概念(或概述)、教学指导、实例练习。

该书是国内首部现代音乐视唱教程,是武汉音乐学院视唱练耳专业“高级视唱”的指定教程。

11.《现代音乐视唱教程》.郑敏编著.上海: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年7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四章,有序、前言和后记。第一章:单声部。第二章:多声部。第三章:节拍、节奏。第四章:音程。

该书选用208条不同作曲家的作品片断,为学习、掌握现代音乐提供了基础训练。同时,它还是西安音乐学院视唱系列教材之一。

12.《20世纪的音乐语言》.G·韦尔顿·马逵斯著.蔡松琦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12月第1版。该书根据1964年普伦梯斯·豪尔有限公司出版,1981年由格林伍德出版社重印译出。

该书正文共九章,有题献、序、引言、附录。第一章:旋律线。第二章:二声部写作。第三章:三声部写作。第四章:四声部或多于四声部的作品。第五章:对位法。第六章:不协和的增长。第七章:十二音技术。第八章:和声方向。第九章:尾声。附录包括参考书目、中外音乐术语、人名、曲名对照、人声及乐器译名表。

该书概况性地介绍了20世纪音乐理论,是音乐学院各个专业、各个层次了解20世纪音乐的综合性读物。

13.《歌曲写作教程》.陈国权著.《音乐自学丛书·作曲卷》.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12月第1版。

该书正文分上、下篇共十六章,有前言、附录和后记。上篇包括歌曲写作的整体构思、主题乐句的写作、旋律发展手法、乐段结构歌曲的写作、两段体歌曲写作、三段体歌曲写作、多段体歌曲写作和歌曲结构布局、固定音调和固定节奏的贯穿发展等。下篇包括曲调与声调、装饰音、色彩变音、特性调式变音和转调、拖腔、歌曲的常见体裁、艺术歌曲特征、通俗歌曲特征等。附录一:男女各声部音色音域和定调 演唱形式 演唱风格。附录二:部分习题解答提示。

该书以一般歌曲、艺术歌曲和通俗歌曲为主要研究对象,适宜于开始进行歌曲写作并熟练掌握五线谱,以及有初步和声知识的读者。

14.《作曲技法的演进》.[日]属 晵成著.陈文甲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9月第1版。

该书正文共分两章,有写在前面、初版前言、一九八0年版前言、中文版前言、译者的话。第一章:调性,包括功能序列、和声的强进行和弱进行、教会调式的影响及其功能序列、五声音阶、半音进行、四分音阶及其音乐、调性及其形式、有附加音的三和弦及其它新和弦、古典派音乐和浪漫派音乐、印象派和表现派音乐、十二音体系音乐及其它现代音乐等。第二章:谐调与对比,包括反复法、变奏法、对照法、增减法、划分法、复调法等。

该书材料丰富,内容较为新颖,对了解、掌握作曲技法的演进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15.《西方交响音乐发展纲要》.许勇三著.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第1版。

该书正文共六个部分,有致读者、前言与附录。第一部分:组曲。第二部分:协奏曲。第三部分:交响音乐发展主流——德奥的交响乐。第四部分:交响音乐发展的支流——法国与民族乐派的交响乐。第五部分:交响音乐的分支——交响诗。第六部分:二十世纪的交响乐,包括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新古典主义、新民族乐派、法国、苏联音乐、英国、美国等。附录一:《关于奏鸣曲式形成的初步探讨》一文的结论部分。附录二:西方交响音乐主要曲目。附录三:运用交响音乐进行音乐欣赏训练的经验。附录四:[美]穆尔、黑格合著:《交响乐与交响诗的分析图表》(选译),周小静译。

该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西方交响音乐的发展过程,并对一些作曲家的作品进行评介,是学习、欣赏西方音乐的重要参考文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