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韩兰魁副院长来音乐学系进行调研


时间:2010-11-17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  点击:0

2010年11月16日上午,韩兰魁副院长与音乐学系部分教师一起,针对本院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及教学工作进行调研,并就意见进行交流与探讨。

叶明春博士指出,本院硕士研究生在操作程序、执行标准上有自身的特色,但横向比较,则有待改进。例如在程序上,诸如导师资格的遴选、导师资格的审批年限上可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区别对待。另外要充分发挥本系博士教师的资源优势,提倡在政策上有所倾向,鼓励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给硕士研究生开设全新的、有理论内涵和有新意的课程,例如《民族音乐学的理论与方法》、《士人格研究》等。并建议对研究生的教学方案进行再次修订。

冯存凌博士认为,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应有别于本科学生的教学模式,应从教学大纲修订、培养目标等方面与时俱进,具有较深的理论研究或专题研究的视域,并形成较为系统化的教学方案。

夏滟洲博士伴随本院硕士研究生教学已走过了10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心得体会。夏博士指出,应在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上形成体系;应建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收集、归纳信息,负责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工作;博士教师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研究方向及研究课题,利用大量课源,提供学生选课空间。并且他倡导,在研究生中进行研讨式教学。

刘宝玲书记认为,应发挥学院校园网络优势,开设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论坛,以此途径推进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

韩院长非常赞同诸位老师提出的可行性建议。他指出,目前,本院的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及课程设置有待改进,要充分发挥学识优异的博士教师资源,开设新的课程,并在课程设置和教学科研上不断推进。另外,韩院长对音乐学系给予厚望,希望本系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中多出成果,有新的发展和理论突破,和作曲系积极合作,关注本院饶余燕、赵季平教授的作品创作和理论研究,学院对此会给予大力关注和支持。

韩院长最后就研究生处即将开办的《研究生园地》刊物作了说明,并希望音乐学系教师给予支持并参与其中。(音乐学系牛玉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