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南京艺术学院刘承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0-11-10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  点击:0

2010年11月8日晚19点整,应我院音乐学系、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邀请,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承华教授,在五号教学楼715教室举办了题为《抛物线音形的张力之美——中国传统音乐的线形特征及其美学原理》讲座。该领域研究是刘教授近年来受音响动力学、物理学理论启发,提出的解读中国传统音乐特征的新的研究课题,该课题即吸收了20世纪80年代沈恰提出的“音腔”理论精神,而又将中国传统音乐的线形张力与音响学、物理学的抛物线理论结合起来,为把握中国传统音乐的线形形态特征,提供了新的认识视角。讲座中,刘教授不仅阐述了中国传统音乐中“抛物线音形的张力之美”,并且就抛物线的形态特点、音乐发展中的抛物线形式、抛物线音形的美学原理、使用抛物线音形的文化之因等四个方面一一阐述,其理论视角严密而深邃,紧扣中国传统音乐特别是古琴音乐的具体作品予以详细说明,使在场的听众眼前为之一亮。

刘教授作为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在全国艺术学届、音乐美学届享有较高声誉,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承担有国家重大项目《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之“古琴部分”,曾获省部级奖6项。本次学术讲座,刘教授不仅为我们展示了新的研究成果,并且还热心地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切磋,其平实的语言、激情的演讲、详细的论证,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音乐学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