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非遗保护专业

非遗保护专业

非物质文化遗传保护专业(下简称“非遗保护”专业)于2021年3月获批2020年度新增本科专业,于2023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旨在让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的基本理论和较丰富的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等方面知识,通过参与民间音乐艺术的表演、调查与保护、文化遗产管理实践体验,培养具有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能力,毕业后可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特别是民间音乐品种的鉴定、评估、研究、转化、开发等实践性、管理性工作的专门人才。 

“非遗保护”属于国家急需人才的培养专业,具有宽阔的就业前景。随着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国内对非遗保护专业具有表演、科研和创作能力的高端人才需求也呈持续快速的增长趋势。学生就业范围:1、政府文化与旅游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2、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教学、研究人员。3、各级各类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与传媒集团。4、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出版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栏目和出版项目的编辑人员。5、其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融媒体及文化产业策划、演出与管理等技术岗位。 

专业基础课程有:《艺术学理论基础》《西安鼓乐唱谱韵谱》《中外艺术史》《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策划与管理》《艺术市场营销》等。 

专业核心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非遗保护案例与分析》《西安鼓乐概论》《陕北民歌概论》《文化政策与法规》《音乐技能(民族声乐、乐器)》《文献阅读与写作》《学位论文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