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于2021年3月23日正式成立,由原音乐学系、艺术学理论研究室和公共基础部重组而成。设“三部一所”,即音乐学教研部、艺术学理论教研部、公共基础课教研部和艺术研究所。  

人文学院职责:承担和组织音乐学、艺术学理论各专业及公共基础课全部教学任务;进行音乐学、艺术学理论各方向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艺术领域相关理论研究活动。  

人文学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音乐学、艺术管理、艺术史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4个本科专业方向;34个硕士研究生方向。在职在编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人,博士26人;另外,三聘教师(内聘、外聘、返聘)教师52人;研究生导师40人。在校本科生243人,研究生207人。   

人文学院在开展人文通识教育教学的同时,受命逐步凝练建校70多年以来形成的艺术与人文精神传统,为引领全校音乐与舞蹈学和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由“专业技术化”向“学科人文化”拓展提供重要的教育教学载体和认知路径;逐步谋求适应“新文科”观念下新时代专业艺术院校“立德树人”价值取向,为我校人才培养由教学型向复合型、公共性及多元化方向变革,承担提供理论素养教育教学资源的任务和学术支撑的任务。  

人文学院以“明德教化、乐音至善”校训和“原创学术、原点教育”院训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文化育”“技道并臻”的办学理路,为深耕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与人文精神传统,引领音乐学与艺术学理论学科及全校人文通识教育与科学研究,助力提升全校各专业方向大学生、研究生人文素养,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说明: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