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项阳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4-03-04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

34,人文学院“春夏学术月”系列活动第一场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项阳主讲,题目为《历史人类学与艺术人类学的邂逅》。

项阳研究员以历史人类学为导向,从人类学的学科建构、基本理念开始,引导出文化人类学的十五种理论。从西方学术理念的生发,到中国实践,提出在当下践行历史人类学学术方法论的现实意义。中国具有悠久灿烂的文明史,研究中国音乐艺术现象离不开历时性把握。从历时与共时相结合,以历史人类学方法论践行中国音乐文化研究,在田野作业中体悟中国文明历史。在谈及艺术人类学与历史人类学邂逅所需的基本前提时,提出只有“把握二者成熟的学科方法、论域有效性以及各自桎梏”,才能更好地整合自身知识结构,呈现更为有效的研究方法与更强的学科凝聚力;项阳研究员从自身的学习和研究中得出的经验,认知跨学科,多方法论对人文学术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提出在教学实践中要融入多学科方法论之重要意义。最后项阳研究员为我们介绍“华南学派”的学术实践,对历史人类学与文化人类学邂逅的学术意义作出了深刻总结。

项阳研究员对艺术人类学学科史的梳理以及对学科发展的思考,为同学们理解学科史、反思学科发展脉络提供了诸多启示与思考。

   文案:黄佳璇   

图片:张子墨

责编:肖云森

审核:万  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