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人文学院赴周至县集贤镇考察西安鼓乐


时间:2024-01-12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

2024112日,人文学院一行23人赴周至县集贤镇考察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鼓乐。活动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宁颖带队,特邀程天健教授担任专业指导。

集贤镇西村鼓乐社与东村鼓乐社,是西安鼓乐现存的六所历史悠久“百年老社”中的两所“俗派”乐社。考察期间,乐社的艺术家为人文学院教师演奏了【开场鼓】【坐帐】【石榴花】【将军令】【耍社火】【水龙吟】【到春来】【唢呐皮】【斗鹌鹑】【月琴赞】等数十个经典鼓乐曲牌。随后,全体教师参观了乐社陈列馆,与乐社社长、民间艺术家进行了座谈,对两所乐社的历史传承、国内外交流活动、乐谱乐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此次考察一方面拓展了人文学院各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空间,与鼓乐社进一步探讨了协同育人的方式方法;另一面丰富了教师对西安鼓乐的感性体验,加深了对西安音乐学院扎根民间、立足本土优秀学统的认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为人文通识教育、艺术美育工作的推进注入不竭的动力。

西村鼓乐社演奏

程天健教授介绍东村鼓乐社情况

参观东村鼓乐社陈列馆

程天健教授讲解西安鼓乐乐器

体验西安鼓乐乐器演奏


作者:徐  龙

责编:肖云森

审核:万  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