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刘晓伟《胡旋:从粟特乐舞到宫廷用乐》


时间:2022-11-17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

  20221117日(星期下午16:30,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秋冬学术月·系列讲座与工作坊活动”第场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特邀忻州师范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首届邀访学者刘晓伟博士主讲,题目为《胡旋:从粟特乐舞到宫廷用乐》。讲座利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主持校内外60余名师生线学习、互动。

  刘晓伟首先介绍了研究内容的缘起,并对题目所涉及的胡旋、胡腾、粟特人三个核心词和胡旋胡腾之间的区别进行了简单介绍,由此延伸本次讲座的题目及音乐传播问题探讨。

  据目前研究成果表明,西来的粟特人和粟特文化在隋唐文化建设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刘晓伟认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跨地域性,即粟特乐舞文化从西域以西的源头地区,通过粟特人东移,最终进入宫廷而被官方接受,然后,再反馈民间,逐步融入中原文化;二是跨层次性,这里主要是指身份的跨层次性。粟特人是以商人身份进入中原的,其向宫廷进献乐舞传入宫廷并被编入宫廷燕乐。其次,其乐舞也进入寺庙,由此成为隋唐音乐文化的一个部分。

  接下来,刘博士主要从三个部分论述了以“胡旋舞”为表现形式的粟特乐舞文化,以及在中原的传播交流情况。

  首先,他依据历史学和考古学界的相关成果分析,再结合粟特移民迁徙路线和粟特人聚居分布情况,分析粟特人乐舞的传播交流的可能性。尽管目前相关史料记载较少,但近年来大量粟特人墓葬的出土,一定意义上弥补了史料的匮乏。刘晓伟博士还选取甘肃天水石葬具和有墓志出土的安伽、史君、虞弘墓共四个粟特人的墓葬乐舞图像为例证,详细解说各墓葬中乐舞图像所呈现的乐器、乐队配置、宗教符号等内容,深入挖掘乐舞图像的内涵,由此说明粟特聚居生活的历史存在和图景。

  第二部分,刘博士主要从撒马尔罕和长安的交往出发,依据1965年由苏联考古队在撒马尔罕发掘的大使厅壁画和中原壁画中的帝王描绘,以及《册府元龟》中粟特地区将“胡旋女”作为贡礼的记载等考古发现和史料记载,从考古图像与文献记载相参照,为听众了解粟特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的情况提供了形象而又鲜活的例证。

  第三部分,刘博士还结合正史文献、诗歌记载和敦煌壁画中的胡旋乐舞图像等史料,呈现胡旋舞在唐人生活中的传播与流变。将全国各地散落的粟特墓葬乐舞图像、史书文献、诗歌以及敦煌壁画乐舞图像勾连起来,指出粟特乐舞的落传播及进献宫廷的方式传入中原宫廷乐舞体系的例证。值得说明的是,敦煌壁画中的乐舞并非单线条从西域直接传入长安,同时也体现了中原乐舞文化在交融之后的文化回传现象。

  讲座最后,刘教授还指出,“胡旋舞”除了在唐诗和古代文献展现,与此同时,近20年来,全国各地出土的粟特人墓葬中,也有大量的相关乐舞图像,与敦煌乐舞图像一道,形成四种形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客观来说,这四种不同材料的展现对应了以“胡旋舞”为表现形式的粟特文化是如何融入中原文化的。同时,也大致勾勒出“胡旋”的历史文化生态。除了胡旋舞的传播与盛行原因来自于粟特人的商贸及商路畅通,也表明粟特人向中原进献胡旋女的历史史实。表明粟特人这种政治行为,才是“胡旋舞”从民间上升到国家在场及其与中原礼乐的融合等。


  交流环节:

  王静宜同学问:根据历史记载,安禄山以语言见长,且体重高达330斤,那为什么他能掌握较难的胡旋舞呢?

  刘博士回答:据史书记载,唐代跳“胡旋舞”的男子不仅仅只有安禄山,还有武延秀。文献记载中说,安禄山体型较胖,但“跳胡旋”时竟然旋转如风。众多专家对此曾进行过论证,认为,可能文献记载为维护皇权,故此有贬低安禄山的意味。又认为,跳“胡旋舞”还存在身份问题,不同身份的人在选择或跳乐舞时也有一定的限制。不过目前各类文献及解读众说纷纭,要求同学们在阅读时也要注意仔细辨别。

  最后,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代表人文学院师生对刘晓伟博士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本场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尤其是史学研究时,尤其要注重以史为证,以史为据,要做到以史为主,以论为辅,史论结合,不偏不倚。而不能以论代史,以论遮蔽历史。认为,刘晓伟教授的讲座抓住了学术研究的核心,即在研究粟特乐舞时,严格遵从将史料文献和出土文物相互印证的“二重证据”法。认为,纵观刘教授长期以来的研究课题和方向,紧扣“一带一路”及习近平新时代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战略,从中可以看刘晓伟教授的学术敏感性和笔耕不辍的优秀品格。号召线上线下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向刘教授学习!总之,刘晓伟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以史为主,史论结合,为同学们打开了学术视野,启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思维。



作者:梁箫(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万斌、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