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单雯《闺门旦声腔演唱和表演艺术》


时间:2022-11-18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

20221118星期下午1430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秋冬学术月·系列讲座与工作坊活动”之第场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特邀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29届梅花奖获得者单雯老师主讲,题目为《闺门旦声腔演唱和表演艺术》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宁颖副教授与青年教师申小龙博士共同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乃至全国三百余名师生、戏迷朋友线上聆听,并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何为“闺门旦”

何为“闺门旦”?单雯老师指出:闺门旦也叫“五旦”,在昆曲中指未出阁的少女与身份贵重的少妇,性格大多内向腼腆娇羞或端庄大气,基本负责“谈情说爱”,也正因为以千年不变的爱情故事为主题,所以昆曲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进而从扮相、身段、唱念、情态四个方面展开昆曲闺门旦的四大艺术特点。

扮相素雅精美

  1. 昆曲扮相素雅精美单雯老师提到,闺门旦演员的服装一般以淡黄、淡粉、淡绿等素雅的颜色为主,宫装较之颜色更为靓丽,代表有身份地位的女性。此外,有的衣服上会带有腰包,表示人在行路,这时演员的动作要铺展开来,利用腰包美化表演。头饰以点绸、点翠、烤蓝为主,颜色鲜嫩,装扮要符合身份,演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与人物剧情进行选择和搭配。妆面多为红白妆,即以白色打底为主,红色的腮红为主线,妆容凸显人物的少女感,线条柔和。为使远处观众尽可能看清演员的表情,凸显演员的精神气质,装扮时常把眼部向上拉起,眉毛上提。这种戏曲扮相以中国人的脸部特征为基础,通过化妆突出面部的圆润饱满,极具东方审美。

身段端妍大方

  1. 身段端妍大方从手势动作来说,昆曲以兰花指、兰花掌为主,这是昆曲闺门旦中最常用的一个动作,单雯老师亲身示范,为我们讲述正确的手法动作,大拇指放在中指的第一关节处,其他手指微微放松,动作像一朵盛开的兰花。此外,闺门旦还经常借助一些道具来辅助表演,比如水袖、折扇等。在甩水袖的时候,要注意符合人物形象,一般的闺房小姐水袖可以甩的柔一点,而作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则需要幅度动作更大,以显示她的气场。扇子在拿的时候,要用三只手指去捏住它,同时后面手指微微放松,形成兰花指或兰花掌的感觉。开扇的时候要美观,但不要喧宾夺主,让观众一直注视演员的表演而不是道具。从眼神的运用来说,演员要利用眼眶去收缩与放光,根据不同的场景情绪,让观众感受到你的光芒。最后,掌握步法、步态与舞台的空间感也是非常重要的,演员在舞台上要始终保持美的姿态。之后单雯老师播放了《牡丹亭·游园惊梦》的视频,让我们对于闺门旦的身段表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直观的感受。

唱念清润嗲甜

第三,唱念清润嗲甜作为一个闺门旦演员,如何用声腔去塑造不同年龄的女子形象,单雯老师通过声腔演唱的示范并指出,声腔是可以做出来的。如果是杜丽娘这样年轻的女子,声腔要做的细腻清脆一些;如果是比较年长的女子,演唱时脑后音要再打开一点,声腔再宽一点,通过声音去演绎角色。单雯老师也提到,在十五六岁的时候饰演杜丽娘,整个声音、状态是不用演的,你自己本身就是那个时候的样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多时候就需要通过舞台技巧和经验把声腔塑造成十五六岁的感觉。艺术有时候就是很矛盾的,当你的表演成熟的时候,你天然的东西可能已经逝去;而当天然的东西还在的时候,表演却又达不到那样完美。二者不可兼得,所以演员对此要有清晰的认知,当有了大量的舞台经验,在用技巧去塑造人物的时候,要适度,切忌过火。另外,作为一个昆曲演员,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只有经常练习演唱,才能在身体欠佳的时候,也能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

情态娴雅娇美

第四,情态娴雅娇美,演员要根据唱词、剧情进行人物情绪的表达以《玉簪记》中的陈妙常为例,如何表现主人公按捺与压抑的情绪,单雯老师亲身示范并讲解到,先看,配合气息身体向上,随后眼神压下来,告诉观众我很想但我不能。此外,《寻梦》中最后表现失望的情绪,也是通过眼睛表现出来的,再配合相应的身段表演来塑造人物形象。

 “其实,演员在台上,扮相、身段、唱念、情态是融为一体的,所有的表演都要为人物来服务,很多东西是有程式的,但到了关键时刻,该破格的一定要破格,否则人物感就没有了”,单雯老师这样强调。

此外,单雯老师还补充了一些昆曲常识:第一,南曲与北曲的区别。北曲以七声音阶为主,南曲以五声音阶为主;北曲字多腔少,南曲字少腔多;南曲多温婉,北曲更高亢。因为闺门旦唱北曲较少,所以单雯老师播放了《南柯梦·瑶台·梁州第七》的视频供大家学习参考。第二,昆曲中的残缺美与水袖的表演示范。单雯老师提到,《牡丹亭·离魂》中的集贤宾曲牌,演员在唱的时候不需要把每个音都唱得很实,橄榄腔唱得很到位,要通过声腔上的残缺美来表现人物的体力不支,让观众为你哭泣,为你惋惜,而这种声腔是通过演员的表演有意做出来的。在这段表演中,可以通过水袖完全垂下来表现人物此刻的状态。水袖是闺门旦表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道具,可以表现各种神态动作,但是单雯老师也强调,水袖是为了辅助人物,所以在抖的时候一般两三下就要到位,否则就会抢戏。

讲座之后,单雯老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以及戏迷朋友们展开了进一步交流,举要如下:

申小龙老师问8月份在上海大剧院演出重逢版《牡丹亭》,能否对相关表演和其中的一些新的设计予以介绍?

单雯老师答:其实我们舞台的表演并没有变,只是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两人处在在平行时空里,把各自的舞台结合到了一起。唯一比较大的变化是在《皂罗袍》的部分设计了一个重唱,这个手法比较新,但是我们唱的还是原汁原味的昆曲,剧本的词也都没有改变,只是叙事手法更先进一些。

朱滢璇提问:又唱又跳如何控制气息以及如何咽口水。

单雯老师答:这是一个熟能生巧的问题,要不停的拉戏。练气息的时候,该松的地方松,该紧的时候紧,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慢慢掌握。一般在台下拉三遍《寻梦》,才能在台上演一遍《寻梦》。关于咽口水的问题,这个我们叫做“偷气”,也就是小换气,这个还是需要不停的练,要曲不离口”

鲁彤同学问:请再讲解一下南昆与北昆的区别。

单雯老师答:南昆更偏苏州一代的方言,北昆更偏京白一些;就演的曲目来说,南昆以演《桃花扇》这类的文戏为主,北昆擅演《单刀会》一类的剧目。

宁颖老师问:昆曲的特色唱腔与具体行当表演有什么样的关系?

单雯老师答:特色唱腔有很多,这些唱腔跟情绪以及人物塑造都是有关系的,像【集贤宾】就是在《离魂》这样的唱段中去演唱,很多曲牌都是在表现人物特定的情绪时使用的,并配合我们的舞台动作一起来塑造人物形象。唱腔也是具有程式性特征的。

沈阳音乐学院关意宁老师问:拍电影和舞台上的表演是否有区别?

单雯老师答:有很大的不同。舞台上为了让远排的观众看到,演员要用夸张的手法去表现;但是在镜头前,眼睛只要微微动一点,观众就可以看的很清楚,所以所有的表情、动作都要收着做。

申小龙老师:请单老师谈一下表演角戏的心得。

单雯老师答:其实我还挺喜欢演独角戏的,因为它能自己掌控,我只要把我的人物层次分配好,私下里多练一练,在台上体现出来的会比较稳定。但如果有对手戏的话,两个人需要配合在一起,在台上未知数比较大,当然有的时候对方也会给你一些新的东西,你被他感染着,也会互相带领。

提问环节的最后,单雯老师与线上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合唱了《牡丹亭·游园》选段【皂罗袍】【好姐姐】,气氛达到本场高潮,评论区一片称赞,听众们都被单雯老师的演唱所折服。

宁颖副教授对于单雯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场讲座做总结性发言:“听单雯老师唱昆曲是一种享受,听单雯老师的讲座是另一种享受。昆曲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能有更多人关注昆曲,关注我们国家的传统音乐和非遗音乐。感谢所有老师们、同学们和粉丝们的参与,你们每一位的分享和讨论,都使我们的讲座变得更有意义。”单雯老师也表示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舞台上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今天的讲座内容会对大家之后欣赏昆曲有所帮助,也欢迎大家能够经常来看昆曲表演。

单雯老师的讲座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并引发了热烈的回响,让在场所有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同学们对单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期待以后有更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作者:贺向荣(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万斌、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