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讲座综述】裘彩萍:用昆曲“说”好中国话——字正腔圆


时间:2022-06-10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25

2022621900,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艺术研究所承办、研究生部和科研处协办的《用昆曲“说”好中国话——字正腔圆》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本场学术讲座邀请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昆曲与工尺谱拍曲技法”传承人,苏州艺术学校唱念特聘教授裘彩萍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致辞,青年教师申小龙博士主持,吸引了来自国内众多院校的师生200余人参与学习和互动。

裘彩萍在《牡丹亭》《风筝误》《窦娥冤》《白罗衫》《浮生六记》《红梨记》《铁冠图》《荆钗记》等昆曲剧目中成功塑造过多位女性形象,多次在国内昆剧相关比赛表演中获奖。同时她也致力于昆曲的传播和推广,曾赴美国香港澳门等地演出讲学,受聘于江苏教育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南京金陵小学等院校开设昆曲教学课程。特别是2012年以来的“裘彩萍网络昆曲课堂”,为昆曲的工尺谱的活态传承做出了较大贡献。

昆曲及其唱念本身就是一个实践美学的课题,所以裘老师的讲座安排也是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路径。裘老师先对昆曲及其唱念审美传统进行了美学理论上的梳理解读,其次对昆曲的唱念技法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从昆曲的念白入手进行示范和互动。

在昆曲及其唱念审美传统部分,裘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梳理了古人对唱念的审美要求。首先指出戏曲唱念是语言和音乐结合的艺术。而要做好唱念,喉牙唇齿舌的紧密配合至关重要。裘老师以晋代成公绥的《啸赋》为例(“发妙声于丹唇,激哀音于皓齿。响抑扬而潜转,气冲郁而熛起......良自然之至音,非丝竹之所拟。”)指出要发出喜怒哀乐这样的好声音,全在于喉牙唇齿舌的紧密配合。瞬间骤起冲口而出的强劲气流以及暗中转换的抑扬顿挫曲调,如此优美的自然天成之音,绝非丝竹管弦乐器所能比拟。

昆曲的唱念及其审美传统,是自明代魏良辅始。故对昆曲唱念的审美传统,魏良辅的昆曲演唱美学论著《曲律》是绕不开的重要参考。裘老师首先列举《曲律》中对字腔的严格要求(“五音以四声为主,四声不得其宜,则五音废矣。平上去入,逐一考究,务得中正,如或苟且舛误,声调自乖,虽具绕梁,终不足取。”),其次提到清代徐大椿《乐府传声》中字真、字清对于曲情人物塑造的重要性。(“字真则义理切实,所谈何事,所说何人,悲欢喜怒,神情毕出;若字不清,则音调虽和,而动人不易。如禽兽之悲鸣起舞,虽有情可通,终与人类不能亲切相感也。”)而后以近代曲界大家俞栗庐和传字辈艺术家沈传芷对昆曲唱念的看法为例,说明了昆曲唱念的审美传统。(俞栗庐在《度曲刍言》中说到:“辨四声,别阴阳,明宫商,分清浊、等音,学唱之首务也。”传字辈艺术家沈传芷认为:“唱念的高级感是‘朗吟’,昆曲最高级的审美传统就是两个字——自然”。)

在昆曲唱念艺术技法部分,裘老师从昆曲唱念的四项技术要素——“字、音、气、节”展开。这其中,“气”是所有的基础。从唐代段安节《乐府杂录》(“善歌者,必先调其气,氤氲自脐间出,至喉乃噫其词,即分抗坠之音,既得其术,即可致遏云响谷之妙也。”)到元代燕南芝庵《唱论》(“有偷气,取气,换气,歇气,就气;爱者有一口气。发于丹田者,自能耐久。”),其中都强调了气息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裘老师从五音四呼、清浊尖团、收音归韵三个方面重点讲解和示范了昆曲的字音和发声规范。

通过理论和实践的讲解,裘老师最后总结到:昆曲唱念的最终审美标准就是“依字行腔,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字正腔圆。”

昆曲念白示范和互动环节,裘老师首先铺陈了昆曲的念白种类:包括韵白(中州韵)、苏白、京白、香山白、扬州白。这其中以韵白为主。韵白的标准应以明代释真空的《玉钥匙歌诀》为标准,即“平声平道莫低昂,上声高呼猛烈强,去声分明哀远道,入声短促急收藏。”裘老师结合昆曲不同行当的发声特点,通过实际的剧目念白选段,对平上去入四声进行了符合曲境的示范。互动环节,裘老师以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这首词为例,运用中州韵的念白方式,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实战教学和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请教。部分同学进一步咨询昆曲相关阅读书目,昆曲在西安地区的演出情况,学习昆曲唱念需要哪些基础能力等,足以说明同学们对这一古老剧种已经产生了初步的兴趣。亦有老师提问关于昆曲演唱中气息的具体运用,昆曲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在当下如何继承和创新等问题。以上裘老师均根据自身演出经验和体会做出了回应。

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对裘彩萍老师表达了感谢,认为昆曲博大精深,要学好昆曲,首先得在语言上下大功夫。昆曲作为“百戏之祖”,需要被普及和推广,需要被我们的同学所了解和认知。但事实上昆曲作为南方曲种,在西北地区还未得到较充分的推广和传播。因此,本场讲座,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开拓师生视野,具有一定的意义。

作者:  申小龙、鲁璐(研三)

责任编辑:肖云森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