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讲座综述|班丽霞教授:被质疑的回答——“提问与回答”在梁雷作品中的多种意涵


时间:2020-12-06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30

 

2020年11月26日下午16:30,音乐学系“秋冬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在四号楼407教室展开。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班丽霞带来了题为《被质疑的回答——“提问与回答”在梁雷作品中的多种意涵》的学术专题讲座。

班丽霞教授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她自2000年起开始研究旅美作曲家梁雷的音乐,近二十年里几乎从未间断,先后发表了数篇关于梁雷音乐作品的论文,出版专著《碰撞与交融》,主编《借音乐提问》等。

旅美作曲家梁雷是当下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杰出作曲家之一,他6岁开始作曲,17岁留学美国,迄今已完成一百余部各类体裁的音乐作品,并由诸多国际一流的演奏团体演出于世界各地。他不仅具有独树一帜的创作个性与文化内涵,在音乐与文化上还

具有执著的探索精神与人文关怀,是一位极具创新与反思精神的作曲家。  

 

在此次讲座中,班丽霞老师对梁雷的相关作品与观念进行了分析与阐释。她首先讲到了关于“提问与回答”这个音乐话题。在20-21世纪进入了一个对艺术本质有着更深思考的时代,关于提问与回答为主的一系列互文的出现,梁雷的低音提琴协奏曲《幽光》--“被质疑的回答”正是对前面几位作曲家的致敬。班丽霞老师通过乐谱、音响,声部的节奏型与织体,带我们欣赏与初步分析了梁雷的低音提琴协奏曲《幽光》。  

接着,班丽霞老师剖析了梁雷作品中关于音乐的时间与空间问题,她讲到,在具体的创作中梁雷尝试用多种途径打破机械的线性时间模式,随之也创造出独特的音乐空间形式,她与我们分享了梁雷的《圆之八》、《参变》《月亮爬上来了》等作品,从这几部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梁雷作品的独特性和创新性。  

 

最后班丽霞老师从音乐的内涵与价值问题,介绍了梁雷的《记忆的弦动》、《温彻斯特》、《千山万水》三部作品,并选取了部分作品片段进行赏析,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梁雷深深的民族情感与人文关怀。  

通过讲座,同学们在班丽霞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到了旅美作曲家梁雷的创作观念,欣赏了梁雷的作品,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此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谢班丽霞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