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

讲座综述|金中教授:歌词的创作、翻译与国际传播


时间:2020-11-20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1

2020年11月18日下午14:30,音乐学系“秋冬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在四号楼409教室展开。在此次讲座活动中,西安交通大学金中教授带来了题为《歌词的创作、翻译与国际传播》的学术专题讲座。  

金中教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精通歌词创作,语言翻译。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日本古典文学、中国古典文学、日本诗歌翻译和中日比较文学等诸多方面,先后出版《诗词创作原理》《现代诗词评论》等系列专著。  

讲座中,金中先生着重介绍“先词后曲”和“先曲后词”两种歌曲创作的基本形式并介绍了歌词创作的一些技巧、歌词与音乐旋律的配合问题以及歌曲在国际传播过程受到异文化影响发生的变化。他以《定能挺过去》《胜利在望》《窗前歌唱》《相信你自己》《我希望世界不再有硝烟》《大学》为例对这两种歌词创作形式进行了进一步分析。  

由金中先生创作的抗疫歌曲《定能挺过去》先后被翻译为俄语、日语、英语、意大利语、德语和印第安语等多种语言。在介绍抗疫歌曲《定能挺过去》时,金中教授讲解了他的创作历程并对此歌曲其他不同语种翻译版本进行了较详尽的分析和比较。在歌曲《我希望这世界不再有硝烟》的讲解中,金中先生重点述歌词“对称”技法的使用方法。讲座中,金中教授让大家一起聆听旋律,并让同学们根据自己体会到的歌词意境展开想象并尝试配词。并结合歌曲《大学》对此进一步讲解。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相关作词、词与曲配合等方面的诸多理论知识。同学们对此产生浓厚兴趣,并提出一系列问题,金中教授细心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解答。

  

讲座过后,金中教授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金中教授此次专题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诸多启发。“先词后曲”、“先曲后词”两种基本方式被同学们接纳吸收,一些歌词创作技巧也被同学们内化于心。此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谢金中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