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读书会

读书会

24种汉文与汉译音乐辞典推荐


时间:2010-09-07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10

《中国音乐词典》

 缪天瑞等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该词典出版于1984年,所收条目包括中国音乐的乐律学、创作表演术语,历代的乐种、制度、职官、机构、书刊、人物、作品,以及歌曲、歌舞音乐、曲艺音乐、戏曲音乐、器乐、乐器等的有关名词术语,共3 560条(其中参见条目800条)。不仅附有谱例、图片、音乐家头像,而且戏剧、戏曲作品凡录制有唱片的,也尽量注明唱片号和出处。所有条目按汉语拼音字顺编排,书后附有“词目分类索引”和“汉字笔画索引”。1992年出版“续编”,主要收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截止1985年)的音乐家、音乐作品、音乐书刊、音乐学校、音乐团体等,还有一部分条目属于对“正编”的补充。“续编”共收词约2 000条。本词典及其“续编”,能全面检索有关中国音乐的综合性参考资料。

《音乐百科词典》

缪天瑞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1998年出版,是迄今为止国内最新的一部大型综合性音乐词典,也是第一本由中国人自己编纂的百科性音乐词典。该词典覆盖面广,集音乐的古今中外于一书,其内容包括中外音乐家、乐器、音乐作品、音乐理论、音乐术语、音乐表演团体、音乐教育机构、乐器制造公司、唱片公司、音乐出版社等各个方面,共收词条6 600余个。该书无论是条目的取舍还是内容的编写,都充分考虑到中国读者的需要。一方面对有关中国音乐的内容予以了足够的重视完善,另一方面也适当收入非欧洲国家如日本、东南亚、印度和非洲国家的音乐资料,使我们的检索范围更加开阔。对西方传统音乐的介绍,则力求深浅适度、繁简得当。该词典词目的编排以汉语拼音为序,另附有“汉字笔画索引”、“西文索引”和“参考人名索引”,以供多途径检索。

《世界音乐大典》

 许常惠(台湾)等编校,巨龙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本书简要介绍了中外音乐史、音乐家、乐理、乐器、名曲欣赏和儿童音乐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图文并茂、内容广泛。从编排体例上看,该书虽未采用严格的字、词典编排方式,但我们仍将其归入字、词典类的参考工具书。该书中有关音乐家的内容较多,分别介绍了作曲家60位,当代指挥家40位,钢琴家17位,小提琴家8位,大提琴家4位,声乐家19位,并附有大量有参考价值的彩色图片。是检索音乐理论、音乐史、音乐家、音乐名词术语、音乐作品等方面参考资料的综合性音乐书。

《外国音乐辞典》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编译,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有关外国音乐的中型音乐辞典,其中收录有从中世纪到当代一千年来的重要音乐理论家、作曲家、音乐学家、指挥家、演奏家、演唱家、音乐教育家、乐器制造家和乐谱出版商等各类与音乐有关的专门家;各种音乐风格和流派;乐器、歌剧和清唱剧,以及音乐史和音乐学等方面的名词和术语。其中的有些条目,如“点描派”等,连音乐工具书之王《新格罗夫》也没有收进。而一般音乐工具书没收录的当代歌剧和清唱剧方面的资料,该书也有一定篇幅的反映。该书虽是英文原版《科林斯音乐百科词典》的中译本,但在编译过程中及时修订了原书中的误讹,补足疏漏的条目,增加了百余条朝鲜、日本、印度和苏联音乐家的条目,使该辞典成为全面检索外国音乐参考资料较为实用的综合性音乐工具书。

《牛津简明音乐辞典》(中译本)

这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辞典,是我国第一部直接从西方出版的音乐辞典翻译过来的工具书。本书是根据由珀西.斯科尔斯(Persy Scholes)主编的第3版1985年修订版翻译的。全书200多万字,收词9 887个,从名词、术语、曲式、体裁到作品、人物、机构,无不一一包罗。在收录的5 640个音乐家中,作曲家3 252人,并附有主要作品的作品表,所有曲名均附有原文。一些重要作曲家的作品表中,所收作品一般多达100多个,整个辞典罗列的重要作品之多,实为目前西方百科性音乐辞书中收作品最多的,因此就其所附作品规模来说,已远远超出“简明”的范围。这种在编排结构上不拘一格,疏密有致,简繁得当的处理,对读者检索十分有利。

《大陆音乐辞典 》

康讴 (台湾)主编,大陆音乐书店印行。该辞典是一部综合性音乐辞书,内容包括音乐名词解说、音乐史料、乐人生平、名曲简介、乐器沿革、乐派特征、各国音乐特色、音乐社团组织、音乐图书馆及中国音乐等等,全书共收词条12 000个,图片、谱例400余幅。所有条目依英文字母为序,中国音乐名词术语则改用拉丁拼音,并依其字母顺序与其他词条混排。书末附有中文索引以便检索。需要说明的是,该辞典在词条释义方面虽完全采用中文,但因其用的是繁体中文,若检索者不熟悉繁体字的笔画,容易造成“中文笔画索引”使用上的不便。

《外国音乐表演术语词典》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以收集有关演奏演唱方面的用语,包括见于乐谱中的各种缩写、简记、符号等的专题性音乐工具书,专门用于音乐表演用语的检索。该词典涉及意、英、德、法、西和俄等多国文字,除了早已废弃不用的或极为生僻罕见者外,都尽量收入。由于这一类词汇数量浩瀚,语种繁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一般音乐辞书所不收,或虽收但其释文语焉不详,所以,对读者在音乐的表演、教学、创作和欣赏过程中,正确理解这类外语词汇含义非常有用。书末附录了“基本速度”、“基本力度”、“演奏演唱记号”、“段落反复”、“乐谱简记法”、“常用装饰音”、“管弦乐队乐器名及缩写”等术语表。

《外国音乐曲名词典》

 郑显全编,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乐曲曲名,尤其是外国音乐曲名,真可谓形式多样,头绪纷繁:体裁、形式、风格、调名、编号、标题、别号、乐器名称、被题献者姓名,甚至于创作和演出的地点、人数等等都可能成为曲名的一部分,而且同一首曲子往往有多种不同的曲名,加上还有同一个曲名指称若干不同的曲子的问题,更使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这本词典恰是帮助辨析曲名,深入了解音乐作品来龙去脉的重要工具书。本词典共收词目1 546条,编排上较为新颖独特。全书词目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作曲家及其专称曲名”,收词目1 362条;另一部分为“通称曲名”,收词目184条,所有词目均按其拉丁字母顺序排列并编有总顺序号。书后附“音乐名词简释”、“中文曲名索引”和“外文曲名索引”检索途径完备。

《现代音乐欣赏辞典》

罗忠镕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本书集中介绍了近百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29个国家的158位知名作曲家及其重要作品共计529部(首),是目前国内第一部专门介绍中外现代音乐家和音乐作品的工具书。该辞典所收现代作曲家及其音乐作品从风格流派上尽量做到了兼收并蓄,同时还特别注意了欧美国家之外音乐作品资料的广泛收集,书中共收入55位非欧美作曲家(中国和海外华人占29名)的161部作品,这也是本书的创新之处。本书所有条目一律按作曲家姓氏的拉丁字母顺序排列,中国作曲家则以汉语拼音款式与外国作曲家混编,日本作曲家姓氏亦按汉语发音拼写。本书后另附有按作曲家国籍、民族和出生时间为序的索引,供读者从作曲家所属国别进行检索。

《歌剧词典》

 王沛纶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本书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由中国人编著的歌剧词典,全书包括歌剧、芭蕾舞剧及歌剧专业名词术语三个部分的内容。所收歌剧和芭蕾舞剧词条均注明剧名、编剧者(编舞者)和曲作者姓名、首次公演的时间和地点、主要角色、分幕的剧情等。正文前列有“外文目录”和“中文目录”,以便读者从不同的渠道进行检索。该词典收录较全,是查检歌剧和舞剧有关背景资料较为理想的工具书。

《中外通俗歌曲鉴赏辞》

杨晓鲁、张振涛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该辞典是一部中型音乐鉴赏工具书,其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实用性,又有可读性。该辞典共收词条589条,分正文和附录两大部分。正文部分收录中外通俗歌曲曲目,每首歌曲既有较详尽的文字鉴赏资料,又有完整的曲谱,为检索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鉴赏文字资料介绍有每首歌曲产生的背景、流行原因、艺术特色及词曲作者和演唱者的有关掌故。附录部分收有中国歌星小传、中国通俗歌曲作者小传、外国歌星小传、外国通俗音乐演唱演奏团体等内容。本书所选中外通俗歌曲共计430首,分为“中国三四十年代流行歌曲、群众歌曲”、“中国1949—1979年抒情歌曲、群众歌曲”、“中国当代通俗歌曲”、“外国通俗歌曲”四大部分,每部分前都有一篇概述性文章,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

《中外名曲旋律辞典》

 孙维权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这是专为热衷于收藏优美音乐旋律的人编排的一部独具特色的工具书。它收集了1 010首古今中外的声乐、器乐、歌剧、民歌中著名而又优美、动听的旋律(其中中国乐曲旋律300多条),其中有很多相当于主题旋律。为便于读者查找,对条目中多段旋律中各段和前奏、调式不确定者,以及习惯唱法与曲谱不一致者,书中均设有检索副条,故全书总计为1 234个条目。所有条目按首调旋律前六个音(不论时值长短、不分高低音、不计装饰音)的唱名作为该条目的代码,按“1”至“7”音先后顺序排列。对于有升降音者,以降音列于本位音之前,升音列于本位音之后。每段旋律后,对作者情况,创作经过,风格特色等予以简要介绍。书末附有按中、外不同体裁或时期划分的分类目录,便于从不同的途径进行检索。本辞典可作为音乐主题词典的代用品。

《中国音乐主题辞典》(器乐卷)

 庄永平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本辞典所收内容广征博引、条分缕析,检索系统也较为完备,是目前国内检索中国音乐主题唯一一部具有一定规范性的工具书。本卷以中国器乐作品主题为主要内容,收编的乐曲年代不限、形式不拘,包括中西乐器的各种独奏、重奏、协奏、合奏曲,舞剧和舞蹈音乐以及宫廷与宗教音乐等等。在编排上,该辞典采用单行简谱主题旋律形式,凡多声部的乐曲均缩减为单行主题旋律谱,并按首调唱名法记谱。条目编排以汉语拼音为序,并按最后的分类形式排列。本书正文目录分为“民族器乐”、“西洋器乐”、舞蹈和舞剧音乐“三大部分,然后再按各种体裁形式进一步细分。书末附有“总拼音索引”、“音序索引”、“乐曲检索备略”等三种索引,可分别从作品曲名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首调唱名法旋律出音次序以及体裁形式和演奏乐器的分类等不同途径进行检索。

《中国音乐舞蹈戏曲人名词典》

 这是一部从浩瀚的中国典籍中辑录出来的有关音乐、舞蹈和戏曲人物的工具书。全书共收录人物5 200人,音乐方面的有关人士占了较大比例。在有关中国古代艺术史(包括音乐史)的研究中,凡所涉及到的中国古代音乐家,均可利用该词典进行查检。本书的编排体例是:所有人名均按笔画排,条目中逐一列出人物的时代、籍贯、特点及资料来源。书后附四角号码索引,熟悉四角号码法的读者可按此索引进行较为快捷的检索。

《外国著名音乐表演艺术家辞典》

 陈建华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该辞典共收录外国著名音乐表演艺术家4 280人,包括歌唱家、演奏家和指挥家。所收音乐家均为在其所属专业范围内有突出贡献和较高的知名度、创作撰著颇丰、演出教学成绩显著或国际比赛获奖、录制唱片磁带者。该书词条正文列有音乐家的中译名和西文名、生卒时间和从艺经历,仅作客观介绍,尽量不作描述性评价。全书词目以音乐家姓氏拉丁字母为序,各国音乐家姓氏均统一用拉丁字母拼写。书后另附有“分类索引”,以便读者从音乐家所属专业门类这一途径进行查找。

《外国著名钢琴家词典》

 洪士硅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本书集中收录了外国著名钢琴家和少量著名的钢琴教师、钢琴伴奏家和个别古钢琴演奏家共计257人,并简述其生卒年月、生平事迹、时代流派及艺术成就和影响。该词典是查检外国钢琴家最直接便当的检索工具,词条按钢琴家姓氏汉译名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其后注明姓氏原文或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音译(华裔用汉语拼音)。释文中涉及的生僻专有名词亦附原文。正文后附有钢琴家姓名西文索引,为仅知道其外文原名的外国钢琴家提供了便捷的检索途径。本词典的一些词条附有钢琴家照片,这为所收录的外国钢琴家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参考资料。

《外国著名小提琴家词典》

章彦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本书共收集外国著名小提琴家300人,是检索外国小提琴家的专书。书中所收录的内容包括17世纪以来在小提琴演奏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或在小提琴教学和曲目创作上有显著贡献的人物,并扼要介绍其师承关系、艺术特点和事业成就。少数很有影响的中提琴家亦一并收入。该词典所有人物均按其姓氏汉译名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书后附有“小提琴曲目选”,共分10类,每类中按作曲家姓名字母顺序排列,其下再列出作品。书中另附有“外文姓名索引”。除此,正文中的一些词条还附有小提琴家的照片。

《外国著名管乐演奏家词典》

 陈建华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本词典是迄今为止国内仅见的一部查检外国管乐演奏家的专书,该书共收入外国著名管乐演奏家词目约356条,其中长笛演奏家76条,双簧管演奏家 43条,单簧管演奏家60条,大管演奏家23条,萨克斯管演奏家25条,竖笛演奏家11条,小号演奏家60条,圆号演奏家33条,长号演奏家21条、大号演奏家4条。所有演奏家,无论国别,其姓名均以西文标目并按西文字母顺序排列。正文后附有按汉语拼音音序排列的汉语词目表,以利检索。

《外国著名声乐家词典》

黄伯春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该词典共收外国著名声乐家词目596条,包括18世纪以来的早期阉人歌手到历代著名歌唱家及声乐教师、声乐理论家等,每位歌唱家均简要介绍其学习阅历和艺术实践情况。书中词目一般只取姓氏,并按人名译名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词典正文后附有“外文索引”,以拉丁字母顺序排列,供读者从外文原文途径进行检索。

《简明戏曲音乐词典》

 何为,王琴编,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本书为戏曲音乐的专业性辞书,为查找中国戏曲音乐参考资料提供了方便。该书共收词目837条,包括古代戏曲音乐名词与传统通行的戏曲音乐术语、戏曲界广泛流行的某些行话等,但不收剧种名称,现代音乐名词原则上也不收入。该词典词目一律按汉语拼音字顺排列并注明拼音。书后附“分类索引”、“笔画索引”。

《中国戏曲曲艺词典 》

上海艺术研究所等编,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一部浅易的中型戏曲、曲艺专科词典,对查检中国戏曲音乐资料有着重要的相关性和辅助作用。该词典共收录词目5 636条,分为总类、戏曲名词术语、戏曲作品、曲艺名词术语、曲艺曲种、曲艺作家、曲艺作品、论著9类,类下再按时代先后或全国统一的省、市、自治区标准排列顺序排。书中附有部分重要人物和服装、道具、乐器的插图。书末另附“词目笔画索引”。

《中国戏曲剧种大辞典》

 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该辞典收录中国近代以来流布各地的戏曲剧种335个,各词目释文按源流沿革、剧目概况、艺术特点、音乐唱腔等进行全面介绍,并附其主要唱腔的曲谱。该书是查考我国1949年至1985年间戏曲剧种流变的主要工具书,同时也是查检中国戏曲音乐资料的辅助性检索工具。书中附有演员、剧作家肖像,剧照和道具、乐器、书影、碑刻等照片790幅,另有彩色插页,载图120余幅。书后还附有“中国戏曲剧种流行地区一览表”。

《电子琴电脑音乐词典》

 马行乾编著,学苑出版社出版。该词典是一本专门查询有关电子琴、电子音响合成器、作曲机等电子乐器及音乐电脑软件使用方法的工具书。全书共收有3 000多条词汇,包括各型电子琴键钮英文译名及用法说明。使用对象是电子琴手、MIDI发烧友、电脑音乐制作者、和电子乐器营销人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