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文通识教育系列:祁小真讲座


时间:2022-12-01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10


为弘扬优良家风家教思想,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121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学院、人事处承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之《汉代家风家教思想漫谈》于线上举办。人文学院祁小真博士主讲,申小龙博士主持,来自不同专业方向的师生在线上进行了观看

祁小真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相关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利用训诂学对“家”“家族”等核心概念进行溯源。在讲座中,祁小真以扶风班氏修史书、扶风马氏重教育为典型,介绍了汉代文化家族的家风家教思想,指出他们重视家庭文化的家学传承;提倡积极进取,以天下为已任的入世精神;展现严于律己、正身行事,个人修养的家族风貌;重视女性文化教育和音乐文化传承。最后,祁小真认为,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国情怀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薪火相传,是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的精神养分和力量源泉。家风家教建设对当下的家庭教育、个人发展、文艺创作等方面具有可资借鉴之处,对学校人才培养同样颇具现实意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本次讲座让聆听的师生认识到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注重以家风传承育人兴家。大家表示,建设好家风家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要时刻将家庭美德铭记在心中,努力转化为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作者:陈真

责任编辑:宁颖

审核:叶明春


上一篇:下一篇: